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整改进行时

口腔医院党委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在主题教育中,口腔医院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八个围绕”,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开展集中研讨、集中反馈、集中公示,把深入调研、督促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10月中下旬,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通过开展集中座谈、实地走访调研、针对重点问题“点穴式”调研访谈、召开不同层面的专题调研会等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向全院师生员工广泛征求意见,畅通各类意见建议表达渠道。

本着杜绝形式主义、防止扎堆调研、不增加科室负担的原则,在调研开始前,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乎医院、医学院发展重要问题,明确调研主题、牵头领导、任务分工、调研方式及走访部门,细化调研提纲。

医院党委分别于10月14日、10月17日和10月18日,组织召开统战人士座谈会,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和科主任座谈会,就若干医院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集中听取意见。

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还根据各自的调研主题,就需要继续入了解的问题开展“点穴式”调研,分别组织专门的讨论会,深入师生员工中间听取建议、共同研讨,形成调研报告,成果显著。

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台账促进整改。本次调研共收集问题和意见78条,内容涉及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后勤、资源拓展、医院环境等方面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医院改革发展重要问题。对于反映上来的问题,医院党委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虚心接受,形成问题清单。

按照“问题清单”内容,医院党委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将收集上来的问题按照“即知即改”“边学边改”“着力长期整改”“解释回应”归为四类,明确问题主管领导、主责答复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召开调研整改研讨会,逐条逐项保落实。为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医院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将调研收集上的问题迅速反馈到主管领导、明确主责答复部门,设计了专门的《意见答复书》,要求各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形成答复意见,由主管领导向党政班子逐项逐条作汇报。

10月28日,医院党政班子和党委委员专门召开了调研整改落实讨论会。会上,大家针对78项意见建议和拟答复内容逐条逐项研究讨论,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落实方案。针对“即知即改”“边学边改”两类问题,医院党委逐条逐项分解任务,责成主管领导和牵头部门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推进落实;针对“着力长期整改”问题,研讨整改措施、划分任务阶段、明确各阶段任务目标,推动整改见成效;针对“解释回应”类问题,医院党委一一听取答复意见,要求各主管领导和主责部门要深刻反思、认真总结,虚心对待、诚恳回应。

对于离退休职工反映看牙难的问题,党委责成各临床医技科室支部书记负责协调、现场解决。对于群众反映的个别存在影响医疗质量安全的管理隐患,党委责成医务处、后勤处和相关科室立即调查,即知即改。在医院拓展发展空间方面,一方面寻求周边可利用的社会资源,采取租赁的方式扩展空间;另一方面,在学校和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大力推进三亚分院项目建设和朝阳院区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增加专职学生辅导员的编制和数量,同时通过培训提升研究生导师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加大三全育人力度。在加强院务公开方面,要定期公开党委会纪要、院长办公会纪内容,开展对各职能处室院务公开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强对业务科室“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民主管理水平。

面向全院公开答复意见,高效回应推进整改。为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党院办将调研收集上的问题迅速反馈到主管领导、明确主责答复部门,设计了专门的《意见答复书》。院党委明确各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形成答复意见,由主管领导向党政班子逐项逐条作汇报。

医院党委责成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在院内OA系统上设置“主题教育答复意见集中反馈专区”,将78项问题的答复意见、具体整改举措、预期目标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公开,确保事事有回应、项项有着落、条条有整改、件件有成效,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提出具体可行的对策、思路和办法。坚决抓好整改,向全院师生交出主题教育务实整改“新答卷”。此外,医院党委还将综合各项意见建议,找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狠抓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目前,口腔医院党委已经就加强院务公开、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推动年度工作进展、做好医院宣传思想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即知即改,出台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关于定期召开党政领导班子分管工作促进例会的通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科务公开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正在开展院务公开督导检查,着力推动医院官网更新和英文网站建设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各项整改措施落地生根、落实到位。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