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整改进行时

服务师生解难题,立行立改见成效

北京大学强调“主题教育的成效在整改”,高度重视“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要求全校上下联动,“一开始就改起来”,校领导和全校各单位带着问题、找准症结、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和调研,建立台账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上下联动重实效,立项销号建清单。一流的大学要配套一流的管理服务,学校在主题教育中,一方面聚焦“守初心”,做好事关民心民生的实事好事,通过提升管理服务来提高群众获得感;一方面聚焦“担使命”,做好事关发展建设的难事大事,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学校调动党政干部、教师、学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等校园生活的主人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四种方式,多种渠道收集和整理校园民生和管理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多视角检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学校综合改革和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建立校、院两级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实行任务立项和销号管理,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通过深入调研,学校建立了校级整改台账,第一批列入22项师生员工最为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经党委常委会审议,形成问题清单与整改措施,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限期完成。第二批、第三批等后续台账,将不断添加并逐步销号完成。为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学校整改组牵头召开教学、科研、人事、外事、财务等专题调研座谈会,搭建平台,让职能部门直面师生“吐槽”,共议解决办法。整改组还将全校各二级单位提出的1000多项问题与配套的整改举措,纳入联合整改台账中;通过与学校巡察组联动,将部分重要问题列入校级《整改任务清单》。

目前全校各单位自查自改,已列出871项二级单位整改任务清单,其中事关学校发展建设的难事大事495项,事关民心民生的实事好事376件,计划列入校级台账的104件。凡是列入校级和二级单位整改任务清单的问题,要求“条条有整改、件件见成效”。

坚决整改担使命,扎实办事解民忧。“真抓真改、务求实效”是本次北大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的另一项重要要求。

集门禁卡、就餐卡、借书卡、就医卡等功能于一体的校园卡是师生必不可少、不能离身的重要证件,不慎遗失的话是一件很令人“头疼”的事,而捡到校园卡的人只能就近交给管理人员。主题教育整改组从未名BBS校长信箱中发现同学反映的校园卡丢卡找寻不便的问题,意识到其中存在管理服务不到位之处,立即协调各部门于8月底立项整改。9月下旬,计算中心开发完成“校园卡招领系统”,督查室协调相关单位在丢卡高发地点设置28个校园卡招领点;系统上线半月有余,招领点收到遗失校园卡209张,失主成功认领143张。一位同学在找回校园卡后,发朋友圈“为北大打Call”,直夸这个功能是“福音”。图书馆的《领取物品登记簿》上,也有失主留言表示感谢,认为学校为广大师生扎扎实实办了一件“好事”。

报销手续多、看病排队久一直是困扰北大师生的“老大难”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将“校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列入校级整改台账,校本部和医学部联合成立工作组,由校领导牵头协调推进了两方面改革:一是;增加高质量医疗服务供给,转诊医院从一家三甲综合医院增加到三家二是优化医疗服务流程,进一步简化就医手续,做到能一张卡解决的问题就不用两张卡、能在网上办理的就不用到现场、能来一次的就不用来两次。

做实做细出亮点,品质校园惠民生。结合校园特色从细处入手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校园生活品质,也是北大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活动的突出特点。

学校大力改善夜间照明环境,在快递点区域增设三盏高杆灯,为夜间取快递的师生提供更安全、更贴心的照明服务。与此同时,根据师生的生活习惯对校园照明设施进行系统性升级改造,不仅使西门、博雅塔、办公楼映射出绚丽的光影,而且加强了未名湖区域的路灯管理与维护,使亮度既符合户外锻炼的需要,又不至于惊扰栖息的动物。学校后勤干部组建校园环境巡查队,及时发现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绝不拖延。整改组还鼓励对不卫生、不文明、不规范现象“随手拍”,照片上传到指定网站后,负责单位会立即处理。

为切实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燕园街道办事处联合北大医院、离退休工作部等单位,开设了北京大学首家社区养老驿站——承泽园社区养老驿站。驿站总面积220余平方米,针对老年人需求设置了助餐服务、卫生巡诊、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功能区,有干净的操作台、整洁的按摩床、电子自助设备、公用无障碍卫生间等等,并为社区内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同时,驿站还与北大人口研究所深度合作,建设师生研究和实践基地,发挥学科优势,为北大建设标杆式的社区养老驿站提供理论支持。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