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整改进行时

北京大学推出校园卡招领系统并设置校园卡招领点

集入门、就餐、借阅图书、就医等功能于一体的校园卡对师生来说,是必不可少、不能离身的重要证件,不慎遗失的话对师生来说是一件“头疼”和“破财”的小事。对学校管理来说,靠丢卡人自己回忆行动轨迹、靠跑腿沿着行动轨迹寻找校园卡的方式落后、低效,存在管理服务盲区。

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北大本学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要求一流大学需有一流的服务,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出实招出硬招,从一开始就改起来,立查立改、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务求实效。

主题教育整改组从未名BBS校长信箱中发现同学反映的校园卡丢卡找寻不便的问题,意识到其中存在管理服务不到位之处,可通过信息化手段改善提升,于是8月底立项进行整改。9月下旬,计算中心开发完成“校园卡招领系统”,督查室协调相关单位在丢卡高发地点设置28个校园卡招领点。经初步测试后,系统上线。9月27日,督查室、计算中心、校园卡管理和结算中心在主页门户上发布《关于启用校园卡招领系统、设置校园卡招领点的通告》,公布了28个招领站点一览表,呼吁广大师生在捡拾到他人校园卡后送往就近招领点。

12_副本.jpg

图为校内门户信息中新增的“校园卡招领”系统

线上校园卡招领系统的运行,需要线下校园卡招领点密切配合,两者无缝衔接,真正实现了校园卡招领的“一条龙”服务。校园卡招领点涵盖了各主要校门、图书馆、教室、食堂、体育馆等丢卡高发地点,每个招领点都配备读卡器,进行过专门招领业务培训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拍卡上传丢卡信息,校园卡招领系统随即向丢卡人发送短信、邮件,提醒其到相应地点去取卡,关注了“北京大学信息门户”公众号并进行了账号绑定的用户还会收到公众号提醒。丢卡人还可以登录校内门户“校园卡招领”模块查询丢卡信息。

a56b490183d448aeb866280b60ba3a23.jpg

图为校园卡遗失后招领系统向失卡人发送的短信、推送提醒

校园卡招领系统一经推出,就以其方便、快捷的优势为丢卡人提供了贴心服务。9月26日,系统还在测试阶段,招领点就已经收到33张被捡拾的校园卡,其中19张被认领。截至10月15日中午,系统上线半月有余,招领点收到被捡拾的校园卡209张,被认领走143张。某位同学在找回校园卡后,发朋友圈表示为北大“打Call”,直夸这个功能是“福音”。图书馆的《领取物品登记簿》上,也有失主纷纷留言表示感谢。

3_副本.jpg

图为丢卡同学通过校园卡招领系统找回校园卡后的反馈

10月10日,督查室、标识办为各招领点制作、安装了统一的“校园卡招领点”标识。张贴悬挂标识过程中,各招领点工作人员都表示,招领系统全面上线投入使用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遗失校园卡的老师同学在找回校园卡后纷纷表示校园服务更加完善贴心、校园生活更加便捷。

4.jpg

5.jpg

图为10月10日,督查室在全校28个丢卡高发地点统一张贴悬挂“校园卡招领”标识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