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媒体声音

【南方日报】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向纵深推进。半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地方考察调研:5月江西、7月内蒙古、8月甘肃、9月河南、11月上海。五次地方考察,总书记饮水思源、追寻初心,身体力行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步步深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并且告诫全党“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相反,只要我们党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就一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征程上,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必须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调研,始终不忘革命老区,在江西于都、河南新县、甘肃高台县等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目的“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和国是红色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精神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开展主题教育,就要用心体会共产党和共和国一路走来的艰辛,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这次主题教育特别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明察秋毫:“现在,有的同志学习做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有的甚至从网上购买现成的手抄本、学习日记,拿来后一复印就成了自己的心得。”主题教育开展后不久,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调研时便有针对性地提出“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提前预判,要求有效防范、坚决克服。这“四个到位”可谓抓住了主题教育的牛鼻子,为保证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提供了根本遵循。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要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的根本保证。抓落实重在抓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过形象比喻:“我们每天都要刷牙洗脸,打扫卫生,洗盘洗碗洗衣服,党的建设也要做这些事情。灰尘多了,就要吸吸尘;牙齿不洁净,就要刷刷牙;身体不健康了,就要治治病。”因此,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拿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同时,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真刀真枪、动真碰硬,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同时要把主题教育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使之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为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提供制度保证。

原文链接: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南方日报》2019年12月10日第A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