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百年星火再启航——国际关系学院百年党建工作动员会

2021年1月8日中午,国际关系学院迎建党百年学生党建工作总结动员会暨第四次支部书记例会在学院B座117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初晓波,副书记祝诣博,党委委员、党办主任李丹,团委书记张昕扬,团委常务副书记罗天灵、副书记程环宇与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张昕扬主持。

会议现场

李丹向与会的全体支部书记开展了党员发展工作培训。她分别就积极分子培养、接收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发展等全过程详细地分享了有关规定及具体操作流程,并着重强调了发展工作的严谨性与重要性,讲解后她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有关提问。

各支部先后作年度工作汇报。2019本博支部围绕聚焦学院中心工作、发挥专业学科优势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学年工作。2020硕支部以“组织规范,凝聚有力,联系服务”为目标,从支部发展、理论学习、特色共建活动等方面分享了工作成果与反思。2020本博支部强调党建引领班建,分享了开展主题活动经验,尤其是邀请学院退休教授牛军的讲座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工作展望中,他还提出了加强人文关怀等有益思考。2018本博支部围绕“凝心聚力,守正创新”的发展思路,从机制建设、特色活动等方面系统总结了学年工作,着重分享了居家防疫对工作的影响与创新,“分头行动,统一整合”的活动模式充分体现出了支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特色文化。2019硕支部主要从基础与创新工作两方面加以总结,分享了支部党员张添之在武汉抗疫期间的感人经历,并向依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深深的感激。2017本博支部重点介绍了工作的创新活动。“星火相传”党员教育,通过邀请不同年龄段的党员代表分享感悟,获得学校的有关报道。正在加紧研发的国关党员发展APP,也将成为今年工作的重要成果。各支部均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祝诣博就下一年度工作进行了动员与部署。他充分肯定了各支部的工作成绩。“抗稳了党建责任,抓住了特色工作,促进了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展望新学年工作中,他强调:“要牢牢抓住建党百年这一重要背景,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好各级骨干的排头兵作用。”在新的一年,在夯实党团班基础,强化宣传效能,提质增量发展党员,建党百年创新立项等工作上继续发力,推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再上台阶。

初晓波作总结发言。他指出,“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众多历史性考验汇聚于此,但全院师生以战斗姿态顶住了压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学校的充分肯定。”但同时,他也强调,党建工作依然有进步的空间,在党员发展、理论学习、制度建设、活动创新等方面需要多下功夫。他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配合党政重要节点;二是要坚守防疫红线,党员必须冲锋在前;三是要不断交流创新,形成集群效应。全体学生党员要以优异的工作实绩献礼党的百岁生日,在全校,乃至北京市产生更多影响。

至此,国际关系学院迎建党百年学生党建工作总结动员会议落幕。本次会议,为献礼党的百岁生日、更好地开展新学年有关工作提供了指引;为建设有北大特色、国关风格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