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国发院党委举办党支书述职评议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党委巡察反馈整改方案,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组织生活,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北京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精神,遵照疫情防控要求,2021年1月4日下午,国发院党委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0年党支书述职评议会。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副书记邢惠清、雷晓燕,党委委员黄卓、王敏线下出席会议,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线上参加、各支部支委委员线上列席,述职评议会由党委组织员蒋少翔主持。

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依次进行述职。支书们从支部基本情况、常规工作、特色活动、未来规划等方面分别对本支部一年以来的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报告。支书们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切实关心支部成员,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提高了支部凝聚力。

首先是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们述职。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丹丹、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徐佳君、职工党支部书记陆静斐着重从立德树人、探索加强支部对知识分子的吸引力与凝聚力的新途径新方法、对口扶贫工作开展等方面介绍,教师党支部结合学科特色,开办“学术与政策”系列研讨活动,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各研究领域老师结合自己学术研究和国家政策,探讨本领域关系国计民生的研究话题,探寻学术与政策有机结合的新思路,带动学科发展。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党支部立足经济学专业,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专项融资部第一党支部开展联合当日活动,聚焦“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行党建经验学习交流。职工党支部积极开展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速完成物资的采买和寄送安排,帮扶云南弥渡县牛街乡的中小学成功复学,收到了当地孩子们的感谢信。

接着是学生党支部书记们述职。高年级党支部书记邱晗、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万卿、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曹健、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沓钰淇、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周润人着重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思政实践建设、疫情期间的组织生活等方面介绍。高年级党支部疫情初期很多博士生党员在海外交流访问,迅速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凝心聚力作用,获评党员就业示范班。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作为北京大学样板支部建设,聚焦时政开展“集体教育”学习,发挥学科特色与兄弟院校支部共建共育,坚持党小组制度和谈心谈话密切联系群众,力争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欧德赟联系高中校友会迅速开展募捐过百万元支持湖北前线,支书张春峰志愿服务翻译有关新冠疫情的第一批临床数据、防治方法、传播途径,向国内传播,每篇文章都突破10万阅读,后被新闻联播报道。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虽然刚成立不到一学期,认真组织理论学习,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学习抗美援朝精神组织联合观影《金刚川》,开展党团日主题活动分享“乡村转型的同质化竞争困境”。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开展思政实践,联合开展四院共学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分享会,探索跨学科交流常态化。

党委委员进行了点评评议。邢惠清就指导联系的职工党支部进行补充,关心生活困难党员,给教职工送温暖活动收到了积极反馈,希望其他支书也要及时了解支部党员情况,增强支部凝聚力,并对支书述职中提到的未来规划如何落实进行了提问。雷晓燕表示,对各位支书的汇报印象非常深刻,既有高度的概括,又有翔实的活动,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希望继续保持。黄卓表示,学院党委新开设了党建公众号,各支部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建议在宣传方面更加积极。

余淼杰作总结发言,首先感谢各支部书记一年来的工作,学院党委获评北大先进党组织,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他结合巡察反馈,对下一步重点改进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规范党员发展,完善学生团员推优入党和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发展预备党员时要宣誓,增强仪式感。二是做好宣传工作,各支部要积极推送支部活动稿件到党委,通过党建号宣传既可以分享给其他支部交流学习,也是对本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及时梳理与总结。三是加强理论学习,党委会进一步抓好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委委员讲“微党课”,基层党支部也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教职工党支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已逐渐走向正轨,学生也要建设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建党百年等契机学深、学透相关理论知识和重要精神。四是进一步加强思政实践,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都要积极探索落实,坚持做好支部党建工作。余淼杰表示,支书怎么样决定了支委怎么样,支委怎么样决定了支部怎么样,支部怎么样决定了党委怎么样。党建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希望各位支书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久久为功,扎实认真地投入到党建工作中,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