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99年,她风华正茂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放眼全球,超过百年历史的政党屈指可数,但99岁的中国共产党却依然朝气蓬勃,正在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焕发着青春活力和生命力。

距第一个百年近在咫尺的中国共产党,为何能一直葆有初心,充满“朝气”?

新鲜血液持续注入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了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每年都有大批的新鲜血液注入中国共产党的肌体,使党保持“年轻态”。

谭主整理了一下数据:新世纪以来发展入党的党员就有4000多万,平均每年超过200万。在这些新发展的党员中,学生这一年轻群体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党员,正在成长为党的中坚力量。

部分青年扶贫干部走村串户摸底调研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年轻人只有在历史和政治课本里才能接触到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认为他们是年轻人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但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项万人调查却显示——80、90、00后非常认同马克思主义。

在这三个年龄段中,00后受访者认同马克思主义的比例最高。

分析显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为当代青年缔造的成长环境越来越好,他们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而始终作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自然也得到了很高的认可度。

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让2019年40岁以下党员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

思想活跃的年轻人,为中国共产党注入勃勃生机。

与时俱进 ,保持蓬勃状态

党员是先进分子的代表。

中国共产党每五年举办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每次都对时代产生重要影响,而参会的党代表,更肩负着时代变革的艰巨任务。谭主发现,作为中流砥柱的党代表,人群越来越广泛,结构也同样愈发年轻化。

比如,从党的十五大到十九大,全国党代表的平均年龄就从53.2岁降到了51.8岁。在十九大代表中,有424位同志年龄在45岁以下,占比18.5%,这比十八大时增加了25名。

广泛吸收年轻人,还表现在干部队伍的任用上,改革开放前入党和参加工作的干部已经或将要退出岗位,“70后”、“80后”乃至“90后”的年轻干部成为主体,为干部队伍注入青春朝气。

3月2日,广州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队6名火线入党的新党员在武汉协和医院宣誓

谭主通过公开资料统计发现,“70后”的省部级干部队伍进一步扩大。光今年3月以来,就至少有12位“70后”履新省级政府的副职,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数。目前31个省区市中,仅有3个尚未出现“70后”副部级干部。

党代表和干部队伍的“逆龄生长”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活力,而党员构成的丰富,则让党的生命力更加旺盛。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这样的新社会阶层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认识到了党建的重要性,仅2018年,全国就有150多万家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单位建立党组织。众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更近距离加入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事业当中。

有关党建专家评价称,党代表结构的变化,表明了代表选举的与时俱进,这使党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阶级基础更加牢固。党代表阵容的清新之风,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

谭主整理数据时,还有这样一个发现:党员发展数量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出现一个明显的变化。

2013年,全年发展的党员总数较之前明显下降,与上一年比,降幅超过四分之一。

而这个数据的下降,与党中央的一些新举措紧密相关。

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文件提出,未来10年,全国党员数量年均净增1.5%左右。不久,中办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写入了总则。

随后几年,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从中看到了党自我革新的决心,坚定了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2017年开始,新发展的党员数量开始逐步回升。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发展党员数量的减少,正是中共对党员队伍规模与结构进行主动调控,致力于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的结果。

谭主从党建数据库里发现了另一份数据:自2002年以来,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人数从1600多万提升到4600多万,占比也从24%提升到50.7%,也就是说,到2019年,已经有超过一半党员的学历在大专及以上。

不只是“严把入党关”,“及时清除不合格党员”也成为提升党员质量的重要手段。

谭主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先后两次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以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十八大以来“打虎地图”在31个省区市已实现全覆盖,省部级及以上的落马官员(不含企业任职)已近200人,其中八成以上被开除党籍。

“八项规定”自2012年出台以来,也迅速成为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45万多起,而且从历年数据看,手段越来越有效,标准越来越严格。

正像有专家所说,一个政党不是人越多越好,搞“全民党”是行不通的。中国共产党就在自我革命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和活力。

不断学习 进取中青春飞扬

一个政党的青春朝气既体现在有生机活力的肌体,更在于青春的灵魂。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得到人民衷心拥护?为什么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为什么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苦练“内功”,在思想上保持蓬勃朝气,在思想上常学常新,进而能对经济社会等发展作出睿智判断。

从2012年至今,十八届和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进行集体学习64次。谭主对历次学习内容梳理发现,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是突出特点。比如不久前的一次集体学习,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的次日,围绕“切实实施民法典”展开;去年10月的一次学习,则具体到了前沿热点问题“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

党中央最高层的这种学习模式已经制度化,其深意便在于让全党保持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百年风雨路,中国共产党得以不断突破自己,坚定前行,靠一支不断学习的先进队伍,更靠它可以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勇于作出智慧和果敢的判断。

放眼世界,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对时代保持敏感?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的初心和使命,让中国共产党脱颖而出,被历史和人民选中,不断发展壮大、带领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来源:玉渊谭天)

原文链接:99年,她风华正茂(央视网2020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