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北京大学把组织师生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师生把爱国奉献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在主题教育中坚定信仰,牢记强国初心。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赴北大红楼和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追溯建党初心、重温赶考之路,探寻精神之源,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组织干部研讨班、青年骨干研修班、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学员赴山东临沂开展“学习沂蒙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建立临时党组织、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组织民主评议会、举办“新时代我与祖国共奋进”报告会等,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备战“凝心铸魂”游行方阵等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在训练的3个月时间中,先后有328名师生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铸魂育人效果明显。承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决战时刻》首映式,作为主题教育专场活动和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百周年纪念讲堂座无虚席,师生共同回顾建国往事,感受伟人风范;医学部举行《我和我的祖国》点映式,800名师生挥舞国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唱出对祖国的祝福。

香山.jpeg

校领导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

青春告白祖国 观影.jpeg

“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之“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交流会

在思想引领中勇担使命,树立报国志向。组织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以“奋斗的我奉献最爱的国”为主线的暑期社会实践,鼓励青年学子通过分享实践体验和成果收获,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讲出来”“拍出来”“演出来”,生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强国志向、报国行为。实践团队共计500余支,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组织百余名师生参与“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调研团,聚焦乡村治理、长三角一体化、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垃圾分类等发展课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专业知识理解基层发展,把课堂延伸到城镇乡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在基层的行走告白伟大祖国。举行新生“开学第一跑”,高举国旗,千人同跑,表达北大学子始终同国家和人民一道奋力同行的拳拳之心。

夜跑.jpg

新生开学第一跑活动(刘擎 摄)

在历史记忆中传承精神,展现兴国历程。举办“奋进70年,与共和国同行——北京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图片展”,通过200多张照片,展现北大见证民族复兴的重大事件、为祖国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编辑出版《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45位老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回顾70年来中国的辉煌巨变,讲述北京大学走过的光辉历程。编写《北大记忆:70位北大人的故事》,与读者分享他们的北大故事,感受普通北大人身上的精神风范,感受新中国的时代变迁。推出“青春告白祖国”系列视频,集中展示山鹰社、京昆社、自行车协会等七个优秀学生社团,展现新时代北大青年的风采。推出《北京大学校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刊”,对北大七十年科技强国之路、北大教育教学探索之路等进行梳理和总结。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网站,全方位展现学校庆祝活动开展情况。推送“那些年,国庆大典上的北大身影”“刚刚,国家最高荣誉颁授!请为这六位北大人点赞转发!”“燃!北大青年的爱国宣言”“18张震撼大图!北大深情告白祖国”“好听!北大版《今天是你的生日》MV来了!”等帖文,展现北大人奉献祖国、歌咏祖国的浓浓情意,阅读量累计超百万人次。

展览.jpeg

北京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图片展

我和我的祖国 座谈会.jpeg

《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出版座谈会

70年网站.png

“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网站截图

在文化育人中凝聚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发布《今天是你的生日》《北大青年告白祖国》《我和国旗同框》等系列短片,用多种形式向祖国告白、为祖国祝福,引起广泛好评和点赞。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者书法展、“我和我的祖国”老年艺术作品展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统战系统书法邀请展,作者们以笔墨抒发对于党和国家的赤子之心,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北大学者、离退休教师和党外知识分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后勤系统举办“唱响初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歌会”,通过合唱、领唱、朗诵、舞蹈等形式,表达了迈向复兴征程、共创祖国辉煌的热切愿望。雏鹰公益社在未名湖畔举行“我和我的祖国”户外音乐会暨彩绘涂鸦活动,教职工子女以合唱、朗诵、绘画等形式送上最童真、最具朝气的祝福,寓意伟大祖国的明天如歌如诗如画。

文章转自教育部主页“战线联播”栏目


新闻专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专题网站:“我的北大我的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