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11月18日上午,在燕园街道的大力协助下,北京大学机关党委组织所属13个党支部党员及保卫部的部分业务骨干共100名同志,顶着凛冽的寒风,怀揣赤诚之心,共赴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共同回首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70年共同努力奋斗的伟大历程,重温新中国砥砺70年来的辉煌成就。

参观人员合影

此次成就展分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运用了图片、实物、动态影像视频以及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手段,上至国事、大事、大国重器,下至百姓起居生活,一幅幅图片、原件、沙盘模型等,复原出150个“新中国第一”,详细叙说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根本性变革。馆内的老照片、老物件和精心保存的历史文献、文物,精心还原的历史场景,唤起了不同年龄段同志们记忆深处的共鸣和感慨。从百废待兴到发展壮大,从积贫积弱到屹立东方,70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经历了多少艰辛曲折,有多少仁人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凝结了多少共产党人的心血,才迎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观展同志们深切感受到整个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此次参观也是机关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集中学习。此前,机关党委已先后有党办校办、学生工作部、保卫部、教务部、人事部、昌平校区管理办等六个支部约162名同志参展。参观后,机关19个党支部的260余位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展览使大家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更加明确了“我是谁”、各项工作“为了谁”、应该“依靠谁”。机关同志要始终牢记初心,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优化服务,为校内师生做好服务支撑;要出色践行使命,进一步围绕中心、奋发有为,以早日把北大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观后感节选

我们这一代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中国在改革发展征程中一步一步的前进、变革、发展有着切身的感受和体会:这种成就来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的优越性;一幅幅历史的图片告诉我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如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在过去70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源于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执行力,源于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奋斗和努力。中国未来必将更加富强、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国内合作办党支部

70年伟大历程,70年砥砺前行。我们的祖国从百废待兴到发展壮大,从积贫积弱到屹立东方,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一代代共产党人经历了多少艰辛曲折,有多少仁人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迎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国际交流合作战线的一线工作者,学习重温日内瓦会议、亚非会议、周恩来访非、恢复联合国席位等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外交史实,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肩上使命的光荣与伟大,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信念和决心。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要牢记这一切成就的来之不易,更要坚定信心,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个人奋斗汇聚到祖国建设的洪流当中,不负过去,不畏将来。    

——国际合作部党支部

展览如同一副波澜壮阔的画卷,生动描绘了建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挑战”。但是每一代人都有共同的“初心”,那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适时调整发展方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从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的历史性飞跃,直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通过参观,大家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努力。

——研究生院党支部

置身于成就展中,70载光阴仿佛在身边流淌,穿过1949年到2019年为刻度的时光隧道,我们看到了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从第一辆“红旗”汽车,到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第一条地铁线路;从当年家家户户都渴望的“三件套,再到“萌萌的”辅助机器人——我们从一件件大国重器中回眸,从百姓身边的大事小情中回眸,共和国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每一个年龄段的人都在这个展览里找到了亲切的共鸣。身为北大的教职员工,我们深深地为所处的国家所处的时代骄傲,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履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干为北大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

此次参观让人精神振奋,热血沸腾。第一辆汽车、第一台电视机、第一条高速公路……一个个“新中国第一”诉说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光辉历史。展览充分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展示手段,展示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我们见证了一个古老的东方大国战胜艰难险阻,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大家在重温激荡人心的光辉历史中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时刻保有奋勇向前、干事创业的责任感。

——财务部党支部

展览以时光隧道的形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跟随70年的发展脉络,回顾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每一位参观者都由衷地感到自豪。每十年集中展示的英雄模范人物,彰显了不同年代的时代精神,深深激励和鼓舞着后人。无论是国家“大事”还是百姓“小事”,科技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这次参观,我们更加坚定了“初心”、更加明确了“使命”。作为科研管理人员,我们会立足本职工作,为科研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科研管理服务,为学校实现“双一流”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学研究部党支部

建国70周年成就展,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走过的70年辉煌历程。70年的风雨兼程,说不尽的艰苦奋斗,无数前辈们前赴后继,造就了我们现在的沧海巨变。作为一名科研管理工作者,更是为祖国在科研、文化领域取得的成就深感自豪,更加坚定了科研、文化支持国家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科部党支部

通过学习,我们对祖国的强大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之情。更激励了我们的工作热情,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积极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尽职做好自己的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党支部

此次展览让我们亲身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保安服务业蓬勃发展的展板前,我们看到全国保安服务公司已超万家,从业人员500多万人。此次参观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进一步增强了立足本职岗位,维护校园稳定,热情服务师生的决心和信心。

——保卫部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