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凝聚你我 青春告白祖国——北京大学第二十三届社团文化节举行

秋日的燕园,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青春勃发、朝气昂扬。2019年10月12日,“梦想凝聚你我 青春告白祖国”北京大学第二十三届社团文化节举行。5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学生社团欢聚一堂,各展其才、各显千秋,用青春的跃动向祖国告白,以青春的激情向共和国比心,展现北大青年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精神风貌,共庆新中国70华诞。

活动展板

本届社团文化节采取社团风采展示、社团节目演出、观众体验打卡相结合的方式,分为“爱国·青春告白”“励志·青春激情”“求真·青春智慧”“力行·青春担当”四个展区,通过小故事、小画面与展演主线相结合,深入挖掘北大社团的优势资源和精彩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学生社团风采,切实增强活动的参与感与体验感,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上形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奋斗吧,青年……”上午10时,随着朗诵艺术协会十余位同学振奋人心的朗诵,北京大学第二十三届社团文化节节目演出拉开序幕。演出分为两场,由12个节目组成。说唱社的原创节目《大战风车》韵律优美、流畅紧凑,道出新青年勇敢无畏、不屈不挠的精神;音乐剧社带来的《致埃文·汉森》选段以对白和演唱的形式,唤起同学们的集体感和归属感,为实现梦想不断进取;太极球运动协会带来的功法套路演示将太极球初阶十二式与搓球、大臂绕球等进阶功法分层次展现,彰显中华传统健身运动的独特魅力;爱心社邀请平日帮助服务过的近十位社区老人来到现场,与同学们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的美好前程,场面温暖、情真意切、令人感动;精武体育会的跆拳道表演以双截棍开场,将跆拳道各种动作进行组合,集中展现了社团训练成果,踢出了激情、踢出了力量。武术协会的表演汇集了拳击、形意拳、八卦拳等内容,刚劲有力、虎步生风,行云流水、气吞山河;元火动漫社的舞蹈《触摸天空》以欢快的舞步展现出对青春的赞美、对梦想的执着、对未来的期待;手风琴协会演奏的《芦花》优美而富神韵,情真更显意切,抒发了姑娘对心上人奔赴边疆、保家卫国的寄托情怀;魔术爱好者协会带来的魔术表演引人入胜、玄妙入神;体育舞蹈协会将《我和我的祖国》经典旋律与高雅、曼妙的舞姿完美结合,尽情抒发北大青年对祖国的深情和眷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演出在风雷街舞社激情四射、欢乐活泼的街舞表演中落幕。整场演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充分展现北大社团青春风貌。

节目演出

与此同时,社团风采展示及互动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在“爱国·青春告白”展区,同学们用优美的乐曲、精彩的创意尽情抒发北大社团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盛世中国的告白。魔方社“共贺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主题互动魔方拼图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168名参与者拼成的168个魔方,组合成“北大爱中国”和数字“70”“1949-2019”字样,寄托着北大学子对祖国繁荣富强的自豪和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主题互动魔方拼图

山鹰社专门将平时训练使用的攀岩机、走偏带运至社团文化节现场,并带领师生体验搭建帐篷、“钻木取火”等户外技能,让广大师生在趣味体验中感受山鹰社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永攀高峰的志向,亲自当一回“攀登者”。

山鹰社攀岩体验

在“励志·青春激情”展区,同学们用矫健的身姿、昂扬的状态尽情展示北大青年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散打社对参与互动的师生进行现场教学,开展拳腿力量挑战,“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热闹非凡;赛艇协会的现场布置体现了水上运动的特色,游客需要划测功仪500米方可完成打卡,活动参与度非常高。协会还对参与者进行竞速排名,对排名靠前者进行额外奖励。

游客体验测功仪

在“求真·青春智慧”展区,同学们用不断探索的劲头、精益求精的钻研生动诠释北大学子对思想的追寻、对创新的执着。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以“奋进七十载,追梦新时代”为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摘编、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论述摘编设置题库,供大家抽取学习,现场解疑释惑。青年天文学会在展位上展出由会员拍摄并制作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PKU ♡ CHN”深空天体拼接图案,并让同学们亲自体验望远镜的使用,实现科学与艺术、科学与兴趣的统一。

同学们体验望远镜的使用

在“力行·青春担当”展区,同学们用甘于奉献的丹心、报效祖国的赤诚集中体现北大人知行合一、永远奋斗的品格。法律援助协会现场开展法律普及和法律咨询活动,发放普法手册,为有需求的同学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服务。浦江发展协会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活动,组织富有趣味性的垃圾分类小游戏,寓教于乐。来自黔中文化发展促进会的同学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邀请游客一同起舞,并准备了贵州特色食物供游客品尝。赣文化交流学会、中原发展研究会、台湾研究会等也展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展品。“万里山河,春秋冬夏,和美的大家庭如诗如画;中原大地,海角天涯,团圆的全家福有你我他……”伴随着现场《同心共筑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等背景音乐,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大好局面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得到了充分写照。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70年来,凝聚着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的北大社团人始终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北大社团始终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北大社团人始终为深沉而厚重的校园注入青春活力。梦想凝聚你我,青春告白祖国。在新时代,北大社团人将乘势而上、锐意进取、永远奋斗,为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专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专题网站:“我的北大我的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