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是北京大学庆祝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政治性、教育性、普及性、互动性和原创性,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地展现了百年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程,特别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北大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打开的新局面,从整体上反映了北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坚守初心、矢志报国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素材。

展览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初心肇始,红楼星火”讲述了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活动家在北大红楼点燃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星星之火,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第二部分“砥砺奋进,弦歌不辍”聚焦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全面反映了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回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在探索中前进;

第三部分“使命在肩,矢志担当”走进新时代,全面展现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大学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展览以图文展示为主要形式,在兼顾历史叙事主线的同时,首次独家展示了1921年李大钊在《新潮》杂志发表的《团体的训练和革新的事业》一文的影印件、1977年北京大学提出试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报告影印件(部分)等内容。为呈现最佳的展览效果,宣传部协调多方资源,搜集展示了大量珍贵展品,如北京大学2018年珠峰登山队所用氧气瓶、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队员手写的入党申请书、教书育人楷模孟二冬生前治学留下的手稿笔记等。在展陈技术方面,展览引入8K视频、画屏等多媒体技术,增添主题观影售票机、新青年立体相框等互动元素,还通过扫码延伸阅读、VR虚拟展厅等方式将展览引入线上。展览还特别设置了“邮票中的北大”特色展区,梳理展示了方寸邮票之上的北大与党百年同行的光辉历史。

展览于5月4日北大校庆日当天在图书馆东楼一层北侧展厅开展。开展至今,仅预约登记的参观人数就已过万,总观展人次超过了三万。除了校内师生外,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兄弟高校的同仁师生,新华社、中石化、中粮等央企国企的员工,湖南、吉林、福建、教育部、公安部的各级领导,甚至远在云南弥渡的中学生们也来到了展厅参观展览。

大家认为,展览内容精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是了解校史党史的生动教材。返校参加完学位补授仪式的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崔晓晓因为在展厅中看见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而感到非常激动,因为在建国70周年阅兵式上,她参与的北大方阵在天安门前多次高喊这个口号。“我现在作为一名选调生回到宁夏,也立誓将这句口号践行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交流局副召集人、党总支副书记余艳芝表示,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来到北京大学这一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和中国共产党的“衣胞之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感意义非凡。来自喀麦隆的北大留学生门杜(JOSEPH OLIVIER MENDO'O)表示:“在参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展览和了解大钊先生等重要人物的历史贡献时,发现他们吸收外来思想再把它本土化,给中国找一条新的道路。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留学生也要借鉴他们的经验。”

展览致力于为校内外师生提供党史校史学习平台。来自外语、物理、计算机、医学等各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同学80余人组成了展览讲解志愿者团队,为预约登记的校内外200余个团队、超过8000人次提供了讲解服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500小时。志愿者学生们在在一次次准备中、一场场讲解中深度学习党史校史,传播、传承和延续着北大红色精神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