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北大医院谢荣教授九十寿诞

2011年5月18日是北大医院麻醉科谢荣教授九十寿诞,麻醉科和离退休办公室分别在王东信主任和罗光辉主任的带领下组织庆祝活动为谢教授祝寿。

谢荣教授1947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1948年赴美留学,1950年毅然放弃在美国工作的机会回到祖国,来到北大医院麻醉科,一直从事临床麻醉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他率领科室在一门几乎是空白的全新领域里开创出一番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首创静脉普鲁卡因麻醉;硫贲妥钠肌注小儿基础麻醉;编著《麻醉学》、开展麻醉基础研究工作;改进并推行硬脊膜外阻滞麻醉、使之成为全国临床普遍应用的麻醉方法之一。在他的领导下,北大医院麻醉科于1989年被评为全国重点专科。

谢教授的工作得到了众多同仁的肯定,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威望。他曾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主任委员,并在麻醉界同仁和各地常委的联名要求下破例连任三届,在此期间,我国麻醉专业取得显著进步,麻醉专业发展壮大为二级学科、一级临床科室。1993年,谢老成为我国荣获英国皇家麻醉学院院士称号第一人,这也是华人首次得到这项荣誉,这标志着他的学术水平在国际上得到了公认。谢教授于1984~1994年任《中华麻醉学》主编,曾出版《麻醉学》两版,发表论文百余篇。谢教授以他严谨的工作态度、高超的医疗技术培养和影响了一代人,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大医院,如今已成为各院麻醉学科的带头人。谢老为麻醉学的贡献有目共睹,曾获北京医科大学“桃李奖”,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同时他还是北京市第八、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谢老一贯低调而简朴,寿宴规模并不大,但谢老桃李满天下,麻醉学老、中、青专家、学生代表济济一堂,专门来为谢老祝寿。寿宴温馨而感人,北大医院麻醉科已退休的老专家、许多谢老早期研究生的代表、全国各地专程而来的麻醉学知名专家应邀出席。

生日当天,九十高龄的谢老神采奕奕,精神焕发,思维敏捷,言笑晏晏。看到大家前来向他祝寿,非常高兴,连声道谢。老专家很关心医院的发展和一些老同事的情况,前来祝寿的同志们一一做了介绍,老人听后不住地点头,祝愿北大医院“明天会更好”。当谈到平常的生活时,老人说:现在每天上网,一是浏览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二是也关注一下学科情况。看来老教授是一点也没有落伍!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共同祝愿谢荣教授健康长寿!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