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芙清:为国奉献 我之所愿

编者按:

北大有着“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两弹一星”到第一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从成功提取青蒿素到联合研制我国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北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技术领域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突破性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改革开放以来,稀土分离理论及其应用、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和后来的电子出版系统的研制等为代表的重大科技成果,持续引领时代进步、造福人民造福世界。

当前北大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北大新闻网特开设《初心•使命》专栏,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故事,以激励北大师生弘扬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时代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一位江南才女在未名湖畔成长为光彩照人的燕园红梅,她把无悔的青春献给党和国家,她的事业在奉献和坚持中成为永恒。她说,为国奉献,我之所愿。中国第一台百万次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成功研发以及中国第一个用高级语言书写的大型操作系统饱含她的心血。

北大青鸟在她手里放飞,软件科学在她怀里成长,人们亲切地称她为“燕园青鸟”,她睿智而又执着的目光一直关注着中国的计算机软件科学,一刻也不曾离开。“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正是她对无比热爱的事业的真实写照。怀着那份炽热而又真挚的报国热情,几十年如一日地付出,开拓、进取、勤奋、认真,她成为中国软件开拓者。

经历了时代的洗礼和岁月的冲刷,在耄耋之年,她仍然为我国计算机软件事业的发展孜孜不倦地劳作着。她不仅是一位科学家,更是一位教育家。70岁开始倾心于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创建与发展,80岁又开始关注工程博士的培养,探索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她一直都走在教育创新的最前沿。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杨芙清用80年的风雨历程谱写了一首为国奉献的壮丽诗歌。

杨芙清

为国奉献我之所愿

1955年,杨芙清以优异的成绩从北京大学毕业,并留校师从徐献瑜教授,成为我国第一个计算数学专业的研究生。而当时,我国的计算机事业还是一片空白。1957年,为了研制中国自己的计算机,国家决定派代表团去前苏联科学院学习计算机技术,杨芙清由导师推荐,赴苏学习计算方法和程序设计。

1957年11月17日,注定是杨芙清和所有留苏学生终生难忘的一天。那一天,毛主席率邓小平、宋庆龄等国家领导人来到莫斯科大学。杨芙清在礼堂聆听了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你们青年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毛主席的讲话让杨芙清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激励着她一步一步地迈向计算机软件领域。在苏期间,杨芙清独立设计和实现的“分析程序(逆编译程序)”以其独创性,被西方杂志称为“是程序自动化研究早期的优秀工作”。

1969年12月,国务院正式向北京大学下达了研制每秒100万次的大型计算机——150机的任务。这是我国为解决石油勘探而研制的百万次大型计算机,如能研制成功,不仅是中国计算机科学的重大突破,也是我国石油勘探数字化的第一次革命,国防工业、气象等部门及众多科研工作都将因此而获益。37岁的杨芙清被分配负责指令系统文本和操作系统的设计。面对无技术、无资料、无经验的重重困难,许多人信心不足。但是她想:我们中国人一定要争口气,把它研制成功。

150机是运算速度为每秒100万次的大型计算机,研制时首先得设计出指令系统。杨芙清在讨论的基础上,负责编写指令文本。文本涉及上百条指令,是一项十分精细、繁琐的工作。在反复修改中设计出一版、二版、三版,直至最后定稿,杨芙清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写出了指令文本后,她又率领软件组的科技人员经过1年多的艰苦奋战,终于设计出150机整套操作系统软件。

由于150机的软硬件同步研制,在硬件尚未完成的情况下,为了调试150机操作系统,杨芙清不顾晕车之苦,和研制组一起背着资料千里迢迢到大庆油田。他们创造性的在大庆油田现有的108乙机上编写了一套仿真程序,用其对150机的硬件进行模拟,并在模拟得到的“虚拟机”上调试150机操作系统。按常规,要把150机操作系统全部调通,至少要半年时间。但是杨芙清带领的课题组经过日夜苦战,仅用了23天就在大庆的108乙机上把“百万次”多道运行操作系统调试成功。喜讯传出之后,在同行中引起了很大震动。很多同行都觉得:北京大学创造了一个奇迹。杨芙清说,当研制组带着成果凯旋的时候,感到天特别亮,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操作系统的调试成功,有助于硬件调试的进展。在软、硬件科技人员共同努力下,1973年7月的一天,当时杨芙清在机房整整干了一夜,次日凌晨,从200号的机房里传出清晰、嘹亮的“东方红”乐曲声,整个200号轰动了。它向人们宣告:中国第一台百万次多道运行计算机——150机研制成功了!1978年,150机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50机研制成功后,等待杨芙清的是又一个巨大挑战——240机。1973年,中国根据全球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形势,提出了研制中国系列机计划。杨芙清参与200系列机软件的总体设计,负责系列机操作系统文本设计和240机操作系统设计。若将150机的软件设计形象地比喻为一群年轻人在一张白纸上创作出第一幅画卷,如果说这是特殊环境下的一副高科技重担的话,那么200系列机软件系统设计更是一副充满创新色彩的超级重担。

命途多舛的240机同样承载着杨芙清无数个日夜的辛勤付出。240机操作系统曾面临下马,杨芙清用爱国热情和炽热的事业心感动了领导小组,但是最后也未摆脱项目中断的命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杨芙清依托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系重组240机操作系统攻关队伍。虽然,240机操作系统下马前采用的“模块组合结构”在当时并不落后,但在重新上马后,杨芙清参考国际上先进的“管程”概念,毅然决定:“推倒原来的设计!按层次管程结构重新设计240机操作系统,决不能让240机操作系统一问世就带上落后的帽子!”杨芙清的英明、果断和责任心,赢得了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尊敬。事实上,这个决定最后被证明是富有远见的,“先进的结构,为日后我们赢得了大量的时间和财富”。

在杨芙清的主持下,课题组经过1年多的攻关,240机操作系统终于设计成功,并根据用户的需求,又设计了240机实时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设计成功之后,接着就是调试了。他们经过长期苦战,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1981年完成了240机操作系统全部程序的调试工作,这是我国第一个用高级语言书写的大型机操作系统。1985年,240机操作系统荣获电子工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杨芙清参与设计的系统程序设计语言XCY也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面对荣誉,杨芙清和她的团队们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杨芙清感慨地说:“八年抗战,终于结出了硕果!”

“为国奉献,我之所愿。”杨芙清经常这样说。面对国家需要,杨芙清从未想过退缩,而是奋勇当先,正是这种崇高而又执着的信仰,指引着杨芙清在学术科研之路上不断创新,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

青鸟振翅软件腾飞

240机操作系统的成功,使杨芙清成为中国计算机软件科学领域一颗冉冉上升的科技明星,但她并未自我陶醉于已有的成绩。

当时国内外公认计算机软件存在“复杂程度高、研制周期长、质量难以保证”的三大难题。国外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就出现了“软件危机”,要求发展软件工程的呼声日益高涨。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杨芙清就开始探索和研究软件工程的基础问题,1980年,她在北京大学组织了全国第一次软件工程研讨会,引起国内学术界的极大兴趣。1983年,她开始研究软件工程核心支撑环境,被定为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从此拉开了著名的“青鸟工程”的序曲。

研发青鸟工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进软件生产手段的变革,通过工程化开发方法、工业化生产技术,建立标准规范,提供支撑工具和环境,让软件设计从手工作坊式变革为工业化生产。青鸟工程总体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1983年到1995年,主要是围绕结构化和面向对象软件开发方法和技术,研制了“大型软件开发环境青鸟系统”系列;第二个阶段从1996年一直延续至今,主要探讨基于构件/构架的软件工业化生产技术,研制了“基于构件复用的软件生产线系统”系列。青鸟工程近30年的实践,集中体现了我国软件工程研究从跟踪、跨越到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过程。

2004年,与美国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右二)、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右一)讨论教育问题

1993年,微软总裁比尔·盖茨访华时,杨芙清是他特别提出想要拜访的两位科学家之一。在参观并动手操作了青鸟系统之后,他承认“中国的软件开发已达到很高的水平”。1996年,在青鸟工程成果基础上,国家计委批准北京大学成立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教育部主管,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软件工程研究中心”,负责青鸟工程成果的转化,为科技界和产业界搭起桥梁,形成纽带。

回顾自己的科研经历,杨芙清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不但需要知识和智慧,更需要胆识和勇气,而且要坚持不懈,只有敢于创新、甘于寂寞,才能享受成功后的喜悦。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自主创新必须要有前瞻性,唯有如此,才能站到世界前沿,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

杨芙清对“团队”特别重视。“软件学科是工程学科,本身就是群体行为,任何一个项目一个人都是做不出来的,只有团队协作才可能办好事情,”杨芙清说,“过去讲个人奋斗,个人的奋斗很关键。但科学发展到今天,科研工作需要一批人、一代代接力棒似的去完成。”

张效祥院士对杨芙清有这样的评价——芙清院士的治学为人,我以为可用“远见、胆识、韧性”六个字来概括……她对我国软件工程开拓性的研究及对软件复用和构件技术应用的倡导和引领,都是成效斐然,富有远见……她总是在关键时刻勇于提出和承担高水平、高难度的技术课题,力擎重负,奋力攻坚,展现出她过人的胆识和毅力。任何可观的事业,都不乏艰险和坎坷。难能可贵的是,她能甘于寂寞,坚韧不拔,长期固守,不懈求索,厚积薄发,颇有建树。兼此三点,勾勒出芙清院士的成功之路!

严师恩情教育楷模

一直以来,杨芙清都时常感激她的导师徐献瑜——她最难忘的老师,更是她走进新领域的引路人。“从先生身上,我学到了导师的含义、胸怀和职责,使我终身受益。”杨芙清这样说道。徐献瑜教授志存高远、淡泊名利以及面对风云时候的潇洒从容、高洁睿智对杨芙清的影响是深远的。

恩师于无声处对杨芙清的影响更是严谨、求实的治学之风和关爱育人的为师之道,这一点杨芙清的学生都感受到了。

“自1992年师从杨芙清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起,十几年来,受教于恩师良多,从如何选方向、治学和研究,到如何做事和为人,从如何深入解决具体问题,到如何把握宏观大局,从如何身体力行、完善自身,到如何带领团队、凝聚合力,从如何做好学生,到如何教书育人,林林总总,难以一一列举。恩师对我信任有加,不断委以重任,让我在磨练中成长,每念于此,益觉责任重大,非殚精竭虑,无以回报师恩。”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梅宏院士在2008年庆祝杨芙清院士从教50年会议上动情地说。

“杨先生对人宽严相济,言传身教。痛恨弄虚作假,痛恨急功近利,痛恨见利忘义,因此,在她身边工作的人无不兢兢业业,不敢稍有懈怠……我们年轻后辈教师要向杨先生学习,传承科学精神、传承人文精神、传承治学精神,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育部原副部长、现中国科协副主席赵沁平教授这样说道。

杨芙清一直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先做人,再做事,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事。五十多年来,她培养出100多位硕士、50多位博士和博士后,其中很多人早就做了教授、博导和产业精英,可谓“桃李满天下”。正如杨芙清会议室中悬挂着的那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巨大油画一样,她在细心栽培每一棵树,为中国计算机软件科学的未来储备人才。“精心育英杰,心系国与家”。正是怀着这种思想,才有她在计算机软件领域研究中取得的多个“第一”的成就。“开拓、进取、勤奋、认真”这八个字贯穿了她的一生,也是她为人为师、做学问的宗旨。

杨芙清的老朋友、南京大学徐家福教授这样评价杨芙清——德才兼备,德居先,德为本,故今中外,概莫能外。尤为要者,身教重于言教,以身作则,无声胜有声。芙清于此,堪称楷模。

求实创新严谨育人

杨芙清不仅仅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软件科学家,而且是一位具有创新教育理念的教育家。

早在1974年,杨芙清完成150机操作系统后,就及时把在操作系统研制中的实践经验整理成《管理程序》,成为当时从事计算机系统研制者们的启蒙教材,也成为操作系统的第一代教材。

回顾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系和北大软微学院的发展历程,我们更能感受到杨芙清,作为管理者和设计者,在推动计算机软件教育变革中闪现的智慧与远见的光芒。

1978年,杨芙清积极倡导并推动成立了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后来成为该系的第一位教授和博导,并从1983年开始任系主任达16年。期间,杨芙清主持建设了“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注重培养教学科研骨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创建一流的教学和科研环境,高质量地完成了一批国家项目,带领该系成为国内一流和国际知名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2001年,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计委下发了试办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通知。“我意识到这是又一个发展契机、又一个崭新的创新平台,它既是解决软件人才匮乏的重要举措,又能实现人才培养新模式和创办高质量学院的探索。”杨芙清说道。

看到这个难得的机遇,杨芙清立马就投入到北京大学软件学院(2004年后更名为“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筹建中。她确立了“面向产业、面向领域,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交叉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出了“专业教育学分制,素质教育学苑式,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办学模式,明确了“全方位深入开展国际合作”的发展战略。这些全新的教育理念,体现了杨芙清作为一位教育家的远见卓识和深谋远虑。2005年,“北京大学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项目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从70岁开始挑战探索工程教育新模式,到今年80岁,杨芙清在软微学院为了国家产业需求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度过了呕心沥血、奋斗奉献的10年。

2012年,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成立10周年暨首届工程博士开学典礼”大会上,杨芙清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报告中,为北京大学工程博士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目标和构想。80岁又开始关注工程博士的培养,探索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养模式,她一直都走在教育创新的最前沿。

杨芙清对于教育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解惑”,杨芙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解惑是古人的看法,在现在,则应该是“启惑”,老师应该启发学生的智慧,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让他们自己寻找解决的办法,这样才能从中体会到学问的精髓。IBM资深专家、曾在软微学院担任服务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的童缙博士认为:“‘解惑’改为‘启惑’,这一字之改就将高等教育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师徒相承是消极的薪火传递,青出于蓝才是更上层楼。”

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在《杨芙清文集》(第二辑)序中将“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送给杨芙清。已经度过八十岁生日的杨芙清,为国奉献了几乎全部精力的她依然记得在青石板小学堂读过的名句——“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她说,她的一生注定要这样度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