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曹广忠: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忠叔的课必选啊”“强推曹老师城市地理课”除了本科生们的这些口口相传还有官方发布“城市与环境学院曹广忠老师荣获2020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曹广忠教授在日复一日的教学工作中留下了辛勤的汗水与付出,更留下了广大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教学课堂上,他以渊博的学识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又一场知识盛宴;本科生暑期实习中,他以实践经验结合理论知识为同学们深入解读。

精益求精的教学工作

曹广忠于2004—2017年讲授本科生“人口地理”课程、2007年至今主讲北大主干基础课“城市地理学”。他坚持理论、技能和知识传授相结合、专业教学与国情教育相结合,将学科前沿与城乡发展现实融于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曾选修“城市地理学”课程的2018级本科生苏浩然同学说道:“作为一门本科生必修课程,城市地理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之后的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曹老师课堂的内容一次又一次被提及,被应用,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课堂上,曹老师传达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他在学术研究中严谨认真的人格魅力。”

曹广忠自2015年起任城市与经济地理系主任,2019年负责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申报工作并成功获批。近年来,他通过多渠道了解学生学习需求,结合国家城乡发展理念和规划实践变革,与其他老师一道推动教学改革,在本科生专业课程方案和教学计划方面都做了适当调整,并于2019年年末以来主持编制了2020版专业教学计划。此外,他积极推动本科生实习课程教学体系建设,完善了从低年级到高年级“课程认知实习-专业综合实习-社会实践实习-毕业论文”逐步递进的实习实践训练教学体系。

曹广忠授课

曹广忠在学术会议上发言

曹广忠带领本科生在山东潍坊进行专业实习

全身心投入的科研指导

曹广忠对本科生的科研训练指导认真负责,指导本科生完成的毕业论文曾被评为2019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在本科生各项培养环节中,本科生科研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环,既是对已学理论知识的尝试应用,也是对未来科研探索的灵感启发,曹广忠对每位参与本科生科研的同学都耐心指导,使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科研的魅力所在。目前正在参与本科生科研的张斯琦同学说道:“修城市地理学时,我便为曹老师的教学风格所吸引,因此选择了曹老师作为我的本研指导老师。曹老师治学严谨,对学生严格要求,善于引导学生的启发式思维,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在指导本研时对我更是循循善诱,强调独立思考,我在和曹老师学习的过程中,也不知不觉地被曹老师在为人处事和学术研究中所体现人格魅力感染着!”

曹广忠参加研究生论文答辩

春风化雨的育人理念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在本科教育中,班主任和班级建设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曹广忠担任城市与环境学院2013级本科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班班主任。在此期间,曹广忠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善于沟通,积极疏导,所带班级班风优良、学风浓厚,在2015年11月获“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称号之后,2016年荣获北京大学班集体最高荣誉——“班级五·四奖杯”。“作为班主任,曹广忠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聆听学生的心声,帮学生答疑解惑、指明方向,受到同学们的爱戴。曹广忠大力支持班级活动,将班级塑造成一个有凝聚力的温暖集体。大师身旁宜聆教,曹广忠严谨的学风和高尚的师风至今影响着我,很幸运遇到如此优秀的老师。”学院2013级本科生,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班班长武欣玫回忆道。

学院2013级本科生,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班班长陈思创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学业方面,曹老师丰富的学识和敬业的态度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在生活和思想方面,他是我们的‘大家长’,无论大事小事同学们都愿意向曹老师寻求帮助和指导。2014年起曹老师担任我的班主任,毕业后跟随曹老师攻读研究生,至今已六年有余。曹老师的人格魅力如春风化雨浇灌我的心田,使我受益匪浅。”

曹广忠组织班级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