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怡:让所有的价值都有幸福的归属地

编者按:近日,第十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揭晓,北大6位教师获此殊荣。他们活跃在本科教学一线,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带领教学团队成长,对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获评高校教学名师奖的经济学院刘怡教授就是这样一位教师,她多年来潜心学术、心怀家国,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深受学生尊重与爱戴。本文带您走近刘怡,倾听她的学术梦想与育人故事。

她亦师亦友,温暖率真,令人如坐春风,又语气坚定,掷地有声,是财政系师生的主心骨。她潜心学术,身体力行,一颗赤子之心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为经世济民这一宏大使命写下注解。不徐不急,潜心耕耘,于无声处听惊雷,最质朴处最深沉,水到渠成,所有的价值都将有幸福归属,这是她的学术态度,也是她的人生态度。她就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刘怡。

2018年12月17日刘怡于经济学院北美论坛演讲

实践哺育创新:学术梦想

刘怡坚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用日积月累的调研经验辅助学术成果,挑战现存事物合理性,为现实经济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刘怡在2019年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实践育人项目“财税大数据”中践行学术本土化,传达出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关切。该项目由刘怡与刘冲老师一同开展,旨在进行数字经济发展后的税收问题研究。“我主要关心互联网发展后,数据导致区域间收入分配格局变化的问题。数据全方位改变了生产和生活方式,展示着新的经济活动和价值分布状况。”除了通过项目来支持相关研究深入,刘怡还希望启发学生用新角度来看待税收问题。“我们带领学生去滴滴总部参访。滴滴改变了城市信号系统和公交规划方式,体现了数字经济本身的价值。滴滴的数据在北京上地,有一套技术系统和一套财务系统,但数据产生的价值该归谁呢?既然滴滴在全国400多个城市有业务,那么,滴滴产生的税收应该如何在全国各地分配呢?”

让学术梦想落地生根,在制度层面推动立法,则是“财税大数据”项目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深沉的告白。刘怡的学术研究成果已经在一些领域服务于中国税收制度的改革,如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增值税留抵退税以及改革增值税地区之间分享原则的建议等。“我们还希望推动互联网企业,由原来卖的地方得到税收,调整为买的地方得到税收,这是我的学术梦想,20年前提出这一主张时没人觉得可能得到推行,现在已经开始从讨论到落地了。”

2017年9月27日参加国务院营改增工作座谈会

这份潜心耕耘数十载的学术梦想,出发点是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增加更大的价值。“地方政府的激励机制完全变化,原来采取各种优惠政策争抢企业驻扎,但现在最重要的是谁来买东西。这样一来,财政支出的绩效会大幅度提高。根据消费者需求的生产才是有价值的,而且现在很多产品小规模定制,随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出现消费升级等变化,财政制度变化都能带来很大的价值。”

理论与实践并驾齐驱,并由一颗赤子之心提供永不枯竭的原动力。这是由广袤的中国大地滋养出的一颗赤子之心,饱含纯粹的热忱、深沉的现实关切以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孕育着创新的力量。

创新产生价值:培养人才

“我们要培养学生挑战理论框架的能力,这样他们才可能会成为创新型人才,学术才能繁荣,社会才能进步。”

自1994年在北大任教以来,刘怡打磨《财政学》课程20余年,形成了纷繁精彩、开阔立体的课堂生态,由此引导学生探索并突破理论框架的边界。

刘怡以中国经济实况作为用之不竭的汲养地,在课堂中开展了税收案例分析、专题辩论、专家访谈、课堂模拟国债发行等教研活动。“公民税收意识调查”旨在引领学生感受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税收问题,重塑税收意识。“法律上销售货物的人是纳税人,消费者没有意识到自己承担税收。学生不认为自己交税了,但其实每一笔支出都含税”,刘怡组织学生去麦德龙,实地观察产品的含税价和不含税价,进一步带领学生了解产生财政幻觉的基础,树立监督意识。“缺乏税收意识,就不可能产生对支出的监督意识。”

同时,刘怡邀请长期参与立法的专业人士进行课堂讲座,讲座内容如各省针对地方财政的冲突触发点、中央与地方关系、分税制产生的背景等,每每让学生大开眼界。此外,课堂专题论坛紧扣当下热门财政话题,学生分组后代表不同立场发声,围绕现有财税体制是否合理这一质询,他们懂得了疑惑积累以后要敢于挑战惯例,学会在复杂处境下倾听并权衡异见,课堂上的思维碰撞是每一位选课学生心中最璀璨的火光。很多类似的课堂经历,教给学生们的,其实是在更长远的未来,保持质疑能力并寻找新的可能。

刘怡指导本科生科研,也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我主张学生从身边生活找题目研究,准备三四个题目来和我交流,判断能否进一步量化想法。”刘怡相信,学生身边的问题,往往是自身感知、疑惑并有解决动力和能力的问题。“我有一个学生是茶农的儿子,我会启发他思考茶产业的产值与销售、利益保障等问题。”刘怡还与其他老师组织培训班,教授学生数据分析技术和研究构建过程。授人以渔,为的是让学生有动力、有担当,完成属于自己的创新项目。

2016年4月8日刘怡在天津蓟县调研

在教学指导中践行创新理念,正是刘怡的初心。“我们国家所处的这个时代为学生成长提供了丰厚的教育资源,如果我们培养不出创新的人才,那将是很遗憾的。”她也鼓励学生坚守理想大胆创业,要敢于接受挑战,做到顶天立地,“学生如果什么都想要四平八稳,过分在意绩点,连选课时间都费心耗时地策划,是不太可能会有太大成就的。勇敢才能创新,创新才有精彩。”

价值归于德育:幸福境界

“我带学生去饭馆,有的学生对老师很尊敬,但喊服务员时态度有些不好。平等对待所有人是我们应当一以贯之的常识和原则,我们应该发自内心感觉自己的微小,不同岗位的人只是分工不同,但每个人都应该是快乐的。”

刘怡在日常生活中,始终向学生们传达这样一种认知:物质不应该作为衡量一切的指标,社会分工亦不是。

那么幸福感来源何处?财政系发起的公益实践项目“财童计划”,尝试解答这一问题。每年暑假招募的志愿者们,在偏远山区进行中小学支教和扶贫调研。“每次外出,离开学校的熟悉环境,就能学到很多东西。志愿者们驾驭课堂、传递知识都是需要自己思考和设计的,需要内心的热情。”除了能力的培养,志愿者们会领悟到“生活中不只是钱重要,还有很多值得感动的东西”,刘怡期望学生意识到“满足是多元的,唯独钱带来的满足是低级的,一旦满足很容易失去方向。生命中很多事会带来快乐,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快乐”,进而更多地思考如何回馈社会,在回馈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寻找自己的热爱。

进一步讲到学生如何寻找自己的热爱时,刘怡十分感慨:“我看学生,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我发现很多学生一方面特别骄傲,一方面又特别自卑。但大家真的应该去想自己适合什么、喜欢什么,不能盲目自傲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张扬个性活出彩,不能人云亦云。我看学生太多,很感慨。你也许没有必要那么多的焦虑挣扎,但你需要一个投入满腔热情的事业,不犹豫不徘徊,专心在你选择的领域耕耘。”

为毕业季准备的明信片,有刘怡拍摄的燕园四时景。“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与未名湖畔的出发典礼连接在一起。此刻,人类正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所有过往,皆成序章。”对生活的热爱常常在点点滴滴之间 ,德育的熏陶也常常润物无声。时光可以见证,唯有更大的气度和德性才可以长久承载更重的责任,我们创造的价值都应该有也可以有幸福的归属地。

在实践中哺育创新,从创新里迸发价值,为价值找到幸福的归属,这样的过程并不容易。潜心耕耘,敏锐批判,热忱回馈,正是刘怡带给我们的解答。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