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师】韩茂莉:以学生为本,言传身教

编者按:近日,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推荐活动结果揭晓,经济学院孙祁祥、肿瘤医院遗传学研究室柯杨荣获北京市师德榜样荣誉称号,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谢昆青、历史学系邓小南、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基础医学院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马大龙、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系郝卫东、人民医院呼吸科高占成、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敖英芳、附属小学段燕梅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

新闻网《我爱我师》专题将分享他们坚守讲台、筑梦北大的故事,与读者一起感受他们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师德为先、率先垂范,忠于职责、育人为本,追求真知、勤勉治学的时代风貌。

个人简介:

韩茂莉,女,1955年4月出生于北京市,中共党员,汉族,于陕西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地理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多次荣获优秀教学类奖项,2015年,《中国历史农业地理》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5年,《中国历史自然地理》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六获奖者);2017年,《中国历史农业地理》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奖。

韩茂莉

韩茂莉是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所从事的专业为中国历史地理,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农业地理与环境变迁。她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先后出版《中国历史农业地理》(上中下)、《宋代农业地理》《辽金农业地理》等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她主要教授“中国历史地理”“文化地理”“中国地理”的本科生课程和“中国历史地理基础”“中国历史经济地理”的研究生课程。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健全的毕业生是北京大学办学方针以及人才培养目标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大学全体教师在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环节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与实践。韩茂莉作为一线教师与学者,不仅忠实自己的职责,而且将学生与学术研究视作生命的一部分。

以学生为本,站在时代前沿忠实履行传道、解惑之职责

韩茂莉主讲课程之一“中国历史地理”是一门面向北京大学全校的核心通选课。课程自1998年开设以来,已经有20年历史。20年中,她根据授课对象以及课程特点认真研究,针对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进行了全面改革,并在改革中不断提升教学效果,2001年以来选课人数逐年上升,从120人增至近500人,但历年教学评估均在90分以上,她本人也于2007年在全校学生评选中获得“北京大学十佳教师”称号。“中国历史地理”课程更是于2006年获北京市精品课,2008年获国家精品课,2009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韩茂莉在课堂上

韩茂莉对主讲的其它课程同样表现出高度责任心与敬业态度,2001年由于老教授退休,她接下了“中国(经济)地理”与“文化地理”的主讲任务,近十几年内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2001年“中国经济地理”课程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韩茂莉为第二获奖人)。2002年《人文地理学》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韩茂莉为第六获奖者)。

向学生传递摆脱自我、担负起国家未来职责的理念

韩茂莉认为,年轻人是国家、民族的希望,教育者传递给他们的应不仅是学识,更重要的在于独立思考的创新能力,以及对于国家、对于未来的责任与使命感。多年来,她利用一切机会,与学生共勉:知识精英更应该具有高尚的人格。

无论课堂、讲座还是私下聊天,韩茂莉传递给学生最多的是对于价值观与人生观的认识与思考,即摆脱自我,担负起国家未来职责的理念。她告诉学生,一个国家,无论由软件、硬件决定的综合国力达到什么水准,最关键的因素在于人民对于国家的忠诚。忠诚来自于超越自我的志向与对于国家的责任,将自己融入国家的未来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律己、修身,明确学生与教师各自的职责

每个人都有过学生时代,韩茂莉深知教师传授给学生的不仅在于知识,言行、思想也许对学生一生都会造成深刻影响,律己、修身是教师在学术水平、教学方法提升之外,更重要的方面。

韩茂莉与学生

言传不如身教,近30年间她先后主持13项国家基金项目,每个项目她都是实实在在的直接研究者。她告诉学生,教师不是只消耗而没有能量补充的“蜡烛”,也不是雇佣别人劳动的“老板”,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也是科学的探索者。她自己的研究工作永远不会成为学生的工作,学生应有自己独立的学习任务。为此她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几乎没有任何娱乐休闲,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至今她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学术文章60篇。她的敬业精神与工作态度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她不仅成为学生认可的老师与学者,更让学生知道了什么是责任与履行责任的态度。

坚持服务学生的理念

近30年的北大教学生涯,韩茂莉的一个原则就是从不拒绝学生的任何需求,包括各级学生会、学生组织,甚至外校学生组织邀请她作的讲座。尽管这样的活动会占用她很多时间,但她始终坚定地认为服务于学生是自己的职责。

韩茂莉本人2007年被评为“北京大学十佳教师”,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名师。“十佳教师”评选活动的评选手册中对韩茂莉的评价是“淡如菊,韧如松,质而绮,真且醇”。作为备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她简单地执着于教学和科研,真正发自内心地爱学生,扶持、关注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她对学校每年给老师评发的“奖教金”并不在意,却非常重视“十佳教师”的称号,因为这是学生自己评选出来并给予她的荣誉。她从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的角度出发,把来自学生的肯定当作对自己最大的褒奖。经常有人问她:“为何上课可以如此好?”她朴实而诚恳地说道:“我课讲得好并没有什么窍门,只是拿上课当回事。这样做对得起学生,就是对得起良心。”

师德既体现在教学态度上,也表现于师生关系中

韩茂莉对于教学的态度不仅体现在让学生认同的课堂效果,更体现在讲台背后备课的每个细节。她所讲授课程的所有课件都是自己做的,国家精品课“中国历史地理”的PPT有400多张。为了保证科学性、可视性,她精心绘制地图、调整颜色、合理配图,每一张PPT都需要花一两个小时才能完成。400多张PPT没有一张是随意做的,且年年更新。

韩茂莉

韩茂莉与学生的关系亦师亦友。在学术上,韩茂莉指导学生从事研究,她侧重于问题的提出与解决问题的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韩茂莉认为,教学相长不仅体现在平时与学生的交流之中,更体现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上。韩茂莉从没有忽视过学生的想法、学生的问题,甚至把学生的质疑当作重新审度学术问题的思考点,她认为真正的教师不是无原则地维护自己的学术地位,而是勇于接受学生的批评。

在生活和思想层面,学生遇到的很多大事、小事都会与她商量,听取她的意见,尤其在大事上,韩茂莉俨然拥有“家长”的话语地位。她总是耐心地聆听学生在生活中的一些困惑,并给予适当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学生解决了很多生活和思想层面上的困惑,让学生能够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进行学术研究。

专题链接:“四有”好教师 “四个引路人”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