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04 空气、气候与健康

分论坛04  空气、气候与健康

Air Quality, Climate  and Health

主题说明

自2013年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以来,中国取得了“蓝天保卫战”的阶段性成功,同时也逐步迈入大气污染治理的攻坚阶段,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更大程度保护公众健康的挑战犹存;与此同时,中国也确立了更为雄心勃勃的“双碳”目标,争取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这为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明确了更严目标,也对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与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行动目标相协同,设定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新目标,更有力地保护公众健康是全社会关切的重要问题。

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和政策统筹可以更好地开展协同减排,也同时促进实现蓝天和气候变化减缓相关的双重健康效益,有效提升社会福祉。有效的协同控制政策目标制订、实施和评估离不开相关领域的科研支撑,并迫切需要开展空气、气候与健康领域的集成研究和平台建设以提供更为全面、综合的决策依据和方向建议。相信此次分论坛的举办,将夯实中国空气-气候-健康战略体系的科学基础,建立以健康效益驱动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的协同控制体系,进一步保护公众健康。

本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空气、气候与健康研究领域的顶级学者,就全球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现状、研究进展和前景分析、大气污染暴露与气候变化的人体健康效应、健康驱动的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协同路径主题开展高水平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