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01 全球安全治理:理论与实践

分论坛01  全球安全治理:理论与实践

Global  Security Governance: Theory  and Practice

主题说明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叠加,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动荡。全球安全问题凸显并呈泛化趋势。大国博弈、集团对抗不断升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 新的脆弱点、贫困带、动荡源不断出现,国际安全风险系数增大,世界安全形势更加复杂。面临外部的严峻挑战,各国人民对建设一个普遍安全世界的期盼更加强烈。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各国都在探索应对之道,人类需要作出正确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深刻剖析当今世界面临的安全挑战, 从人类前途命运出发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全球安全治理难题,促进世界安危与共贡献了中国方案。在此背景下,本论坛拟设5个子议题,议题包括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全球维度的思考、地区治理的实践、各国的安全政策、中国的角色和全球化报告发布会,深入探讨全球安全治理面临的挑战和应对,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