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03 80亿人口:全球人口格局与经济、社会、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分论坛03  80亿人口:全球人口格局与经济、社会、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Eight Billion People: Global  Population  Patterns and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Economy, Society and Civilization

主题说明

在全球经济与国际政治形势的影响下,全球人口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国家持续的低生育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人口出现负增长,人口年龄结构失衡,造成劳动力资源萎缩和人口总量减少,进而阻碍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人类文明的延续,导致全球人口治理问题凸显。更为重要的是,低生育水平会加速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进程,给公共财政、社会保障、养老金系统、养老服务以及卫生保健等方面带来更大压力。

2022年7月11日是第33个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将其主题定为“80亿人的世界:迈向有弹性的未来——抓住机遇,确保人人拥有权利和选择”,国家卫健委将中国主题定为“生命至上,守护未来”作为响应。《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将在2050年增长至约97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届时占比约为16%,数量是5岁以下儿童的2倍多。在人口发展形势严峻的今天,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赋予每一个人更大的发展权利和更多的选择机会,需在全球治理的基础上共襄盛举。

本论坛以“80亿人口:全球人口格局与经济、社会、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为主题,将为全球积极应对人口负增长、低生育率、人口老龄化、劳动力资源结构性短缺的国际互学互鉴和共同应对提供一个对话的机会与平台,并极大地促进和服务全球治理能力的提升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