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08 全球健康:数字转型与发展鸿沟

全球健康:数字转型与发展鸿沟 

Global Health: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 Divides

主题说明:

2022 年是北京大学的数字人文年。借助北京论坛学术平台优势,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计划举办“北京大学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 2022: 全球健康的数字转型与发展鸿沟”,邀请国内外研究前沿的数字健康、全球 治理、社会经济等领域的代表分享和探讨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助力推动中国构建人类健康发展共同体。

COVID-19 大流行加速了数字健康的转型,有效促进了医疗卫生体系的运作效率及学术研究,以及居民医药可及性及便利性的改善。而大数据集 成将会成为一种可选的解决方案。数字技术将塑造全球健康的未来,促使大 家以更为开放与包容的心态,科学评估不同国家、区域及全球范围的卫生政 策与实践,推动并适应数字健康转型,提高更有效、更公平、可负担的医疗 保健水平,从而更好促进全民健康和社会福祉。 

健康、发展与全球化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疾病、不平等、环境与冲突,也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然而,人类社会是一个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全球命运共同体,唯有加强全球合作,方能建设文明、和谐、 繁荣的世界。全球健康,遵循“同一世界,同一健康”理念,关乎整个人类 的健康与公平,以及生态平衡,促进交叉学科发展与多学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