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06 万年以前的“全球化”:早期现代人的扩散、交流与适应

万年以前的“全球化”:早期现代人的扩散、交流与适应 

“Globalization” Beyond Ten Thousand Years:

 Dispersal of, Interactions among, and Adaptations of Early Modern Humans

主题说明:

我们的直接祖先——现代人(Homo sapiens)的起源、扩散和适应是国际学术界共同关注的前沿科学问题。超百万年的人类演化史揭示出现代人的起源历程是丰富的,其扩散是多方向和多时段的,其与不同地区古老人群 类型的融合是惯常的,其与环境演变的互动是紧密的。了解百万年以来的人类演化史不仅可回答“我们从哪里来”这一问题,也激发对“我们向哪里去”这一问题的思考。在百万年的长时间尺度上理解不同地区古人类的扩散、交流、融合及其与环境的协同演化历程,可揭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古基础,有利于在今天“全球化”困境的形势下思考不同地区人们的关系,营造和谐、 互促的发展环境,构建新时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论坛将围绕早期现代人的扩散、交流与适应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拟邀请国内外古人类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古环境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通过集中研讨,推动百万年的人类演化和交融史的讨论,为理解早期现代人的起源与扩散这一国际前沿学术问题提供多元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