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07 新形势下能源转型新思考

新形势下能源转型新思考 

Reflections on Energy Transition under the New Reality

主题说明: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在本世纪中叶达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 目前已有超过130 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全球迈向碳中和的目 标和决心不会动摇。然而自2021 年末以来,伴随着疫情后的强劲经济复苏 导致的需求上涨和极端天气与俄乌战争的影响,能源价格不断攀升,全球能 源供求关系持续紧张。为应对新一轮能源危机,欧盟多国在2022 年年初重 启燃煤发电厂;中国2022 年上半年煤炭消费同比增长11%,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伴随着化石能源再次增长的需求,能源转型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如何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价格平稳,同时促进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能源消耗降低,实现气候目标?加速转型是否可以促进新型经济增长和 产业发展? 

本论坛将关注新形势下的中国能源转型,邀请相关部委、驻华使馆、国际机构、有关企业、研究机构、高校、地方政府代表等参加,聚焦能源安全和能源技术主题,就化石能源退出速度和机制、碳中和路径选择、能源经济政策讨论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