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与能源的挑战”——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论坛开幕

北京时间10月13日7:30,美国中部时间10月12日18:30,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论坛于线上开幕。论坛以“应对气候与能源的挑战”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政策研究者、行业领导者聚焦气候与能源,共同探讨应对挑战。开幕式由芝加哥大学常务副校长Juan de Pablo主持。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致辞。他指出,多年来,芝加哥大学和北京大学都为促进学术发展和文明进步贡献了重要力量,两校之间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交流日趋紧密。气候与能源问题是全球性挑战,密切合作、携手应对是各国的共识。大学作为重要的创新策源地,要在应对气候与能源挑战中履行自身的学术使命和担当。期待论坛能进一步推动各方深入思考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为促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龚旗煌致辞

芝加哥大学校长Paul Alivisatos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和能源问题需要从政策和科学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对话,需要联合起来共同解决。通过与北京大学和北京论坛的合作,此次论坛能够触及更为广泛的受众,期待在本次论坛中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各方面的合作,展开坦诚并且富有成效的对话。

Paul Alivisatos发言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指出,中国一直从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望出发,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追求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气候变化是所有国家共同面对的挑战,中国会和其他国家一道,通过多边机制携手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一起实现《巴黎气候协议》所设定的目标。感谢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举办本次论坛,期待论坛能够带来具有建设性的对话。

赵建致辞

芝加哥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Michael Greenstone和与会者分享了芝加哥大学团队在面对全球能源挑战中的研究成果,希望秉持合作精神,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一起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

Michael Greenstone发言

开幕式后,中国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家合作中心前副主任、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前美国气候变化特使、威廉和弗洛拉休利特基金会环境项目负责人乔纳森·潘兴(Jonathan Pershing)在《纽约时报》气候与环境专题记者Lisa Friedman的主持下,就气候与能源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嘉宾在交流中表示,中美两国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影响,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美在全球能源和气候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表率作用,两国的对话在双边以及多边的关系中至关重要。面向未来发展,既需要考虑如何落实国内政策,又需要考虑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的实际情况,需要合作找到可持续方式来应对挑战。联合论坛作为“二轨”对话的一部分,能够保持双方信息共享,将对推动合作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芝加哥大学百余名师生在芝加哥本地共聚一堂,北京大学师生及全球各地其他参会人员共200余人在线,共同参加了本次联合论坛的开幕式及首场嘉宾对话。

联合论坛建立在北京大学北京论坛、芝加哥大学美中论坛雄厚的学术基础之上,作为北京论坛2022主题论坛,是主论坛的预热与启幕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两校深厚的学术资源和积淀,携手学者、政策制定者、监管者和行业领袖,共同探讨中美两国以及世界如何应对气候和能源挑战。联合论坛于10月至11月间举行,下设六个分议题,包括“环境法规”“人文思考”“企业参与”“人类健康”“清洁能源”和“气候生态系统”,第二至第六场分论坛将于近期陆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