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德万 剑桥大学副校长、东亚研究系教授 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

8b48ed7b0ebe44429a6d80cfaec3dd10.jpg

方德万(Hans van de Ven),现任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东亚研究系教授、圣凯瑟琳学院驻院院士,2013 年当选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和皇家亚洲研究学会院士,2022年受聘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

方德万早年在荷兰莱顿大学修读汉学,于哈佛大学取得历史与东亚语言博士学位,后于剑桥大学任教。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军事史、1850—1950年中国的国际化、中国海关史等。

方德万教授是具有国际声誉的历史学家,曾多次作为英方代表参加中英人文交流机制相关活动。2019年,方德万作为北大文研院特邀访问教授来校进行学术访问;2021年线上参与“跨学科对话:百年中国与世界”学术论坛;2022年受聘为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将在北京大学开设英国现代史、中国现代史课程,与中国现代史学者合作研究,协助推动北大与剑桥大学学术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