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党代会

北京大学第二次党代会(1956.5.26—1956.6.2)

中共北京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于1956年5月26日在办公楼礼堂开幕,大会共有正式代表113人,列席代表42人(全校党员总数1936人)。高教部、中共北京市委高等学校委员会及其他高校的领导人,学校各级行政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校党委书记史梦兰代表上届党委作工作报告,就第一次党代会以来两年时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针对新发生的变化对学校的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工作作出了规划。在大会发言中,大家一致同意上届党委的工作报告,同时对党委工作中的缺点、问题提出了批评,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大会通过决议:党组织必须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指示,热情支持群众向科学进军的积极性。决议要求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教育,加强党的建设,扩大的党的队伍,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大会一致赞同北大党组织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由过去起保证作用改为党委领导分工负责的制度。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文重、尹企卓等23人当选委员,沈克琦等5人为候补委员;同时选举产生了中共北京大学监委会的尔联柏等7名委员、戴新民等2名候补委员以及出席北京市第二次党代会的史梦兰等7名代表,谢静修为候补代表。

大会结束后,于7月1日召开党委会,选举产生:

常委委员(12人):

王孝庭、王学珍、石幼珊、史梦兰、江隆基、陈守一、马适安、张侠、张仲纯、程贤策、谢青、谢道渊

党委第一书记:江隆基

党委第二书记:马适安

党委第一副书记:史梦兰

党委副书记:谢道渊

1955年,北京大学校领导与1954—1955年度先进集体代表合影

小知识:北大各系建立党总支

1956年5月,中共北大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这次大会最有意义的决议,就是同意北大党组织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由过去对行政任务保证作用改为党委领导分工负责的制度。”代表大会在决议中指出:“我校的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今后国家给予我校培养干部和科学研究的任务更加艰巨了……大会号召全体党员更加刻苦努力,虚心学习,密切地联系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将北大的工作大踏步地向前推进!”代表大会结束以后,为了加强各级党组织在教学和科研中的领导作用,在各系建立党的总支委员会,改变了各系教师与学生支部分别由党委直接领导的做法,加强了党对系的工作的具体领导和对学生工作的直接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