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就

踔厉奋发担使命,尽锐出战续新篇——学生工作部近五年工作总结

编者按: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北京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北大新闻网特推出“迎接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展示学校各条战线、各有关单位五年来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综合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举措、重大进展、重要成果和发展经验,为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激励全体北大人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推动北大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学生工作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将学生工作部五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一条主线“强引领”,立德树人更有“高度”

(一)把握节点,紧扣重点打造亮点

2018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勉励北大学子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学生工作系统召开专题学习会,会议强调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学生工作,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春季学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课程由学校党委牵头建设,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为青年学生授课。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高度肯定了发源于北京大学的五四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北大学子再次喊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举行“我和国旗同框”百周年纪念讲堂快闪活动,老中青三代北大人共同唱响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学生工作系统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圆梦新一代”工程。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高度肯定北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青春力量。北京大学举行全国教育系统首场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联学会,教育部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创新“云思政”工作模式,推出“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北京大学主题班会、《北大思政微讲堂:战“疫”时刻看中国》系列课程,录制两首“学回信·抗疫情”原创MV歌曲。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勉励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鼓励北大学子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并在建党百年前夕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参观北大红楼。学生工作部全面落实党史学习重要工作部署,围绕“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三个模块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学习活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百堂精品学生党课”。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勉励广大青年立志民族复兴伟业,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重要讲话再次引发北大师生热烈反响。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

(二)党建引领,筑牢思政教育生命线

“北大第一课”奠定根基,2019年以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每年面向全体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引领新生读懂北大、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启迪新一代北大人赓续燕园红色血脉。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夯基垒台,学生工作部先后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圆梦新一代”“青春告白祖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永远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强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学生党支书培训班抓牢骨干,开展第16-20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以理论学习、党务培训与实践调研全面提升学生党支书思想政治水平和党建业务能力,1000余名党支书顺利完成培训。十佳学生党支书评选树立典型,举办第七届至第十一届十佳学生党支书评选活动,累计评选产生50名十佳学生党支书,发挥党支部书记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展示学生党建成果。“圆梦先锋”鸿雁计划思政实践着眼基层攻坚、府学共建,选拔近千名优秀学生党员骨干组成近50个小组,赴基层聚焦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见习调研、深度实践。“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宣传英模、立体讲述,邀请英雄航天员“太空教师”王亚平、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樊锦诗、援鄂医疗队成员等数十位英雄楷模进校园,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政治品格。国防教育营造爱国拥军浓厚氛围,人民武装部发挥军事理论课国防教育主阵地作用,邀请国防大学优秀教师来校教学;开展军旅生活分享会,邀请在校退伍老兵讲述军旅故事;协调开展航海实习活动,组织喀喇昆仑戍边官兵与北大师生座谈;举办国防文化节,鼓励支持国防教育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征兵工作,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过去五年,北京大学共有114人参军入伍,83人获“优秀义务兵”“四有”优秀士兵荣誉,北京大学被评为北京市及海淀区“2021年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继“海军陆战队侦察兵宋玺”后不断涌现出“雷锋团唐青”“航母女兵王心怡”等优秀典型,2022年退伍返校后就积极投入冬奥志愿服务的周榕涵荣获“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称号,北京大学连续五年获此殊荣。

北京大学第十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答辩现场

北京大学2022年春季预定新兵入伍欢送会

二、一抓到底“夯基础”,管理服务更有“温度”

(一)管理增效,完善学生奖惩机制

学生工作部全面修订学生奖励评选、奖学金评审、违纪处分、申述处理等相关校发文件,更新和框定了新时代北京大学学生奖惩体系,明确立德树人导向。2018年,学生工作部修订《北京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试行)》《北京大学学生奖励评选办法》《北京大学学生奖励评选办法实施细则》《北京大学奖学金评审办法》。2019年,学生工作部修订《北京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奖学金评审突出思想引领、学业过硬、全面发展导向。举行三届北京大学最高学生个人荣誉“学生五·四奖章”、班集体最高荣誉“班级五·四奖杯”。五四奖学金作为校设年度最高荣誉奖学金,奖励名额按建校时间逐年递增,突出传承五四精神。新设北京大学一、二、三等奖学金,年均评选奖学金80余项,奖金达3000余万元。评奖评优过程中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每年评选十余项校级学生个人年度奖励,覆盖学生超一万人;每年评选示范班集体、先进班集体、示范学生宿舍百余个,自2018年起连续四年获评“北京高校十佳班集体”。举行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王绍鑫、宋玺、董彦会入选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第十三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答辩会举行

(二)服务提质,全面护航学生成才

组建学生防控组,形成学生工作系统疫情防控协同联动机制,以最严格标准落实疫情防控。科学制定动态校园学生疫情防控政策,适时调整学生出入校管理措施。建立联络员零报告制度,部机关和业务中心八名干部一对一联系全校院系,及时有效处置各类个案。疫情严防严控期,学生工作部组织2020届毕业生一次性入校打包行李,设计“一站式”报到服务,组织5轮19批次学生返校。搭建24小时热线矩阵,学生工作系统持续建设24小时学生服务热线、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持续为师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联动保卫部24小时服务热线、燕园微后勤24小时热线、校医院发热门诊值班电话、校医院急诊电话,及时解决学生疑问、畅通沟通渠道。为最大限度保障离京返乡学生安全、降低疫情感染风险,举办“护燕归航,温暖一路”北京大学暖心送站服务活动。学生工作部、校园服务中心、医学部总务处等学校多部门协同配合,投入全部大中型校车,多校区、多线路、多时段为离京学生提供免费送站服务。联合餐饮中心推出“燕园陪你过大年”系列活动,面向留校学生免费发放新春套餐,推出“新春祝福打卡”主题活动。学工部联动全校各院系,推进留校暖心关爱工程,以各类暖心活动为留校学生献上精彩纷呈的春节“盛宴”。

北京大学迎接2020届毕业生返校

北京大学为寒假返乡学子暖心送站

三、一以贯之“拓格局”,三全育人更有“广度”

(一)联动“全员”,共筑育人同心圆

北京大学创立“双班主任制度”,在专任教师担任班级第一班主任的基础上,由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干部担任“第二班主任”,夯实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机制安排。目前全校已有200人担任“第二班主任”,基本实现涵盖所有职能部门、所有职级类干部,覆盖全校本硕博所有学段。持续组织新生代表座谈会、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学校领导、职能部门每年与学生进行常态化沟通交流。在座谈会上,学校领导勉励同学要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之中。举办北京大学“教授茶座”,邀请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教授茶座至今已经举办106期,搭建了教授与学生直接沟通对话的平台,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目的,拓展价值观培育新课堂。

北京大学2022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合影

(二)做实“全程”,思想引领全覆盖

新生军训磨炼学生意志,坚持用党建引领工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军训期间成立临时党总支,围绕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规矩意识培养三条主线,精心设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思想引领与军事训练并重,依托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扎实推进高校学生军训工作,提升育人实效。新生训练营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抓手,促进新生群体实现集体成长、全面发展。在学校领导带领下,北大师生共同进行“开学第一跑”。新生训练营设立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争做圆梦新一代”主题班会等品牌项目,成为最受欢迎的新生入学教育项目。在学生培养的不同阶段,通过主题教育、实践参访、志愿服务等活动形式,引领学生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向毕业生发放印章,“石”刻“铭”记总书记深情期望,传递母校对毕业生的关怀和期待。自2019年起,北京大学每年向一万余名毕业生准备了毕业印章,将总书记对北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深情期望镌刻于印章。

北京大学举行2019级本科生军训

北京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迎来“开学第一跑”

北京大学为2021届毕业生定制专属印章

(三)拓展“全方位”,推动思政一盘棋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引导毕业生面向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就业,近五年来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位居全国前列。举办“大道之行”“大国重器”“大国青年”就业主题月,举办百余场“我在祖国基层”系列报告会,建立“学生基层治理研究会”,开展基层见习“知行计划”。创办全国高校唯一的选调生返校回炉培训项目——“薪火班”,获评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打造“学分课程、职业测评、指导讲座、个体咨询、团体辅导、见习实践”“六位一体”的就业指导体系,推出校友导师辅导、朋辈辅导、行业与求职分享、职前团体辅导等品牌活动。最大限度开拓就业岗位供给,每年举办十余场大中型就业双选会、300余场宣讲会,提供招聘信息超过1万条、就业机会近50万个。

青年研究中心遵循网络发展和学生成长规律,充分认识网络育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探索构建全方位的网络育人工程。创办“北大新青年”系列新媒体矩阵,做暖心故事的讲述者、青年声音的传递者、时代力量的召唤者。“北大新青年”新媒体矩阵全网用户近10万,原创300余篇新媒体图文推送、特稿长文,200余个精品视频。《国家疫情治理史上的北大往事》《七个故事:为你的新学期,全心全意》《清晨5:30,北京大学送站专线出发》《来北大第一天,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等新媒体内容引发广泛好评,相关文章、话题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周刊、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转载报道。

学生资助中心全方位推进经济资助与发展型资助工作,努力构造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型资助育人模式。开拓多条渠道、多种方式发放励志奖学金、经济资助、特殊时期困难补助。开设“燕园起航”项目,65位起航导师面向学生进行多轮全覆盖深度辅导,思想引领效果显著。学生服务总队围绕受助学生学习、生活、成长需求,每学期组织近30场学生活动。设立优才拓展、燕园翱翔项目,组织学生在国内外进行实践调研与参访学习。持续推进学业辅导与职业探索系列活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心”晴防护网,开设全国首条“7*24”高校心理援助热线,推出“心海计划”学生心理委员轮岗。心理中心探索打造远程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云”平台,创建国内首家高校远程网络视频心理咨询中心,实现新生群体心理测评100%覆盖。精心设计并推出多类心理辅导视频,打造具有北大特色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创新性推出“院系定制心理服务”“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委员”项目,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出“辅导员加油站”计划,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建设和技巧等实操培训共计开展了百余次。与心理认知科学学院合作建立联合培养机制,拓宽育人实践平台。

北京大学2021年选调生出征仪式

青年研究中心打造“北大新青年”系列新媒体矩阵

2021年资助中心迎新绿色通道

北京大学举行“525”心理健康文化节

四、一丝不苟“抓作风”,自身建设更有“力度”

(一)淬炼铁军,建设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专业化方向和精细化水准,不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和专业人员建设。北京大学已经形成了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专职辅导员、选留辅导员、班主任、第二班主任在内的学生工作队伍。学工部推出辅导员赋能计划,通过岗前培训、工作培训、每周思政例会、辅导员工作坊等,切实提升辅导员队伍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辅导员队伍形成职务、职称双线晋升制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时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学工部扎实推进年度考核工作,全面从严制定考核方法,激励和促进全体学工系统人员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与业务水平。

2020年起,北京大学全面推行驻楼辅导员制度,以“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基,全面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130人次机关干部、专职辅导员、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走上驻楼辅导员的工作岗位,成立24个驻楼工作组,精准滴灌开展思政教育。驻楼辅导员在保证学生健康安全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深度参与学生生活,贴近学生、了解学生,通过浸润式教育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2021年新上岗班主任、第二班主任、辅导员培训

2021年北京大学驻楼辅导员大会举行

(二)理论研究,增强研以致用

立足青年思想动态和思政教育工作的需要开展理论研究,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以致用。办好理论刊物《北大青年研究》,近五年刊文超600篇,推荐至高校党建、思政研究等领域理论刊物公开发表超200篇,完成17项思政育人课题。

《北大青年研究》

学生工作部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秉持“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的决心,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夯实思政铸魂育人的教育阵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