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就

汇聚爱党爱国青春力量 培育求真力行时代先锋——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近五年工作总结

编者按: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北京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北大新闻网特推出“迎接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展示学校各条战线、各有关单位五年来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综合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举措、重大进展、重要成果和发展经验,为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激励全体北大人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推动北大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党的十九大以来,北大团委牢牢扭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深化群团改革,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思政教育全过程,在真学真信中高擎理想亮底色,在笃实力行中爱党爱国展风采,在求实求新中锐意进取创一流,在示范引领中全员育人培英才。北大团委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数十项国家级荣誉,相关主题教育登上微博热搜超20余次,《新闻联播》7次专题报道,累计话题阅读量破20亿,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实现了共青团工作从活动化向专业化转变,思政引领从碎片化向平台化转变,服务示范从片面化向立体化转变。

一、立足时代大势,高擎理想亮底色,不忘初心跟党走

“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参加师生座谈会、6次给北大师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是一笔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激励北大青年赓续百年荣光奋勇前行。

高扬党旗,思政课程擦亮政治底色。荟萃全校大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打造为北大第一思政金课,邀请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孙熙国、韩毓海、孙蚌珠、燕继荣、潘维、周飞舟、周良书、林毅夫、朱彤等知名专家围绕重大时代课题,通过专题讲授、分组研讨、实践研习等形式展开专题授课,厚植青年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整合全团优质师资,上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面向大一新生开展思想引领、普法教育,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造“北大讲座”金字招牌,举办近百场云上讲座课程,讲授跨学科、多领域基础知识,丰富青年学识,增强才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授课教师

同向同行,落实讲话永葆先进本色。构建“党委-团委-支部-团员”一键直连机制,党团指令、宣推信息“15分钟”直达,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开辟“北大共青团系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纪实”“青年党员说”等系列专栏,广泛动员团员参与青年大学习,连续10余期获评“北京市团组织参与人数排行榜”第一名,持续掀起理论学习热潮。举办“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系列报告会,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石光银,时代楷模王传喜、王仕花,“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孙涛,大国工匠方文墨,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曹先建等来校讲述奋斗事迹,累计覆盖师生2万余人次,微博话题#北大青年的追星方式#在国庆期间登上热搜榜、同城榜,阅读量破5500万。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理论六讲”“青年发展沙龙”“国是论坛”等系列报告,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深度分享,紧扣时政热点、回应学子关切,把新时代的理论知识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地讲精彩、讲生动、讲透彻。

英雄英模主题报告会

矢志奋进,实践力行淬炼青春成色。构建由“思政实践”“力行计划”“乡村振兴青年志愿先锋计划”“嘉里调研”“嘉种计划”等项目组成的社会实践网络,引领青年深入基层、奉献青春。思政实践课程化、学分化、精品化,累计设立286个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组建上千支课程团队,覆盖10,000余人次本科生,由院系党委书记、院长亲自带队,专业教师随队讲授,到革命老区、改革前沿、基层一线开展实践调研,足迹遍布全国34个省区市,实现读“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研究生“力行计划”定制化、服务化,累计3500余人次参与,2022年征集实践岗位超过1200个,募集交通、住宿、保险、补贴等社会资源折合超3000万元。推出“乡村振兴青年志愿先锋计划”“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扶贫调研项目”“嘉种计划大学生乡土实践夏令营”等品牌活动,深入乡村、身向基层、躬身建设。2020年、2021年,北大团委连续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在田间地头开展社会实践

二、参与重大活动,党旗所指团旗向,厚植信仰展风采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百年来,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北大师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党和国家的重大历史时刻,北大人从未缺席。北大团委以重大任务、重要活动为思政教育黄金窗口期,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办好思政大课,教育引导青年勇担时代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凝心铸团魂,奋进新征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中,2233名北大师生组建“凝心铸魂”群众游行方阵,手持火炬,传承国家和民族的厚望,走出了北大人的时代担当,走出了当代青年的向上力量;110名师生参与广场合唱及联欢合唱活动,为祖国歌唱,为美好时代歌唱;373名重大活动志愿者,在各个重要岗位上默默奉献,展现出北大志愿者们“以青春奉献之我,献礼最爱的国”的服务精神。

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

青春告白党,弘扬正能量。汇聚全团力量服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鸟巢《伟大征程》等重大活动,集结40个基层院系1500余名师生参与。建立“大队-中队-小队”组织通联体系,成立临时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0余次,学生自发写下1000多份珍贵感言,上百名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以党员身份参加大会的北大学生##北大学生镜头里的庆祝大会合唱团幕后#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名、第七名,阅读量近4亿,向公众展示了北大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坚定不移的百年信仰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鸟巢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服务与演出任务

冬奥“冰新一代”绘就青春群像。联动校内28家职能部门成立8个工作组,组织保障630名北大志愿者、57名冬奥赛时实习生、15名开幕式演出人员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两地三赛区的8个重要场馆完成了近200场比赛的保障任务,以扎实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守护了冰雪梦想,赢得了冬奥之赞。北京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表彰,荣获“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推出《冬奥思政画报》《雪燕周记》等140余篇系列新闻稿件、《我们依然在路上》等35项主题教育视频、25万字的《我的冬奥日记》等书籍。微博话题#王亚平丁宁寄语冬奥志愿者##王亚平冰新一代太空连线##双向奔赴!志愿者歌唱祖国任子威感动落泪#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北大志愿者事迹各类微博话题、主题视频浏览阅读量累计近3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新闻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北大“冰新一代”110余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10余次播放北大冬奥志愿者专题节目,发挥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新闻报道的正向引导效应、社会反响效应、校园育人效应。

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保障任务

三、理念求实求新,五育并举绽异彩,扬帆起航创一流

“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德育铸魂、智育赋能、体育强志、美育润心、劳育塑人,北大团委不断开拓青年引领的新阵地、新平台和新动能,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之花。

新阵地引领青年。邀请《觉醒年代》《长津湖》《1921》《革命者》《理想照耀中国》《守望青春》《狙击手》等主创团队走进北大,结合主流热点,沉浸式学习伟大精神。连续多年举办青春长跑、青春诗会、五四升旗等品牌活动,覆盖师生近5万人次,契合重要节日,赓续五四薪火。开展“恰是百年风华”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全校4000余名师生齐聚未名湖畔,高歌党恩、齐颂党史,获评北京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北京市“团建百强”品牌项目。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高君宇奖”“共青团标兵”“十佳团支书”“学生会组织标兵”等评选活动,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电影《长津湖》主创团队进北大

“恰是百年风华”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

五四系列主题教育

新平台赋能青年。联合创新创业学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推出《产品设计》《技术解析》《创新创业大讲堂》等9门双创类专门课程。策划举办挑战杯学术文化月,推出导师大讲堂、科创达人风采秀、科创学术成果展、科创参访、课外学术竞赛颁奖典礼等丰富多彩的学术科创活动,掀起校园创新创业风潮。2022年“挑战杯”参赛作品数量超过1100项,3支团队获“挑战杯”市赛特等奖,6支团队晋级国赛,北大捧得“优胜杯”,获评“优秀组织奖”。“互联网+”赛事取得长足进步,2022年报送的54个项目中,22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创历年新高。

挑战杯学术文化月

新动能涵养青年。举办剧星风采大赛、十佳歌手大赛、“燕园游韵”戏曲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秋歌会、国庆晚会、“一二·九”师生歌会、新年晚会、博雅灯光秀等50余场高品质学生文艺演出,累计超过20万人次参与,打造北大特色校园文化。举办新生杯、北大杯等竞技赛事,开展“冠军讲堂”“劳动六讲”等系列报告,推出《健康北大人,奋进正当时》主题教育微视频,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连续4期登上微博热搜,累计阅读量破4亿,引领健康新风尚。

特色文艺演出活动

四、创新工作方式,示范引领做标杆,全员育人培英才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北大团委致力于发挥好党和青年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勇于自我革命,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北大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把红色基因融进青春血脉。

群团改革彰显活力。建立党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制度、书记校长与学生会研究生会换届集体谈话制度,形成了《关于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的实施办法》等10余份文件。从严把好240余家社团活动审核关,从紧做好思政类、公益类学生社团管理,完善社团负责人上岗培训、社团负责人工作会议和骨干培训等制度,举办社团发展论坛、社团文化节,开展学生社团发展基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和吕林奖学金等评审工作,累计发放专项基金900余万元。山鹰社先后登顶8201米卓奥友峰和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为祖国和母校送上祝福,展现北大学子青春风采和青春力量。推进研究生支教团改革,推出“明师培养计划”,共13门课程,为全国超2000名支教老师提供专业指导、业务支持。

学生社团风采

骨干矩阵汇聚合力。研究生新生骨干训练营扩容一倍,升级成为由1000余位研究生组成的“1000+”领航培养计划,启动“结业、毕业、就业——三业工程”,累计培养研究生骨干学员2500余人,受到新华社、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升级“圆梦先锋计划”,系统推进理论人才、宣讲人才、文艺人才、科创人才、社团人才、高级团校学员骨干、团委机关骨干、新媒体骨干、新生团支部书记等11类青年代表群体的队伍建设,将北大青年汇聚为投身于祖国发展的青春合力。

“1000+”领航培养计划

志愿文化砥砺战力。成立北京大学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1.5万余人次全时段、全方位、全身心投身志愿服务,累计服务于100余万人次的核酸、抗原检测和食堂、宿舍楼以及快递点等各类疫情防控岗位。发布《北京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光荣榜》,激励青年以成为“小燕子”志愿者为荣耀,深度挖掘北大青年同心“战”疫的先进事迹,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100余次。北大青年志愿者协会受团中央表彰,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建设“家燕”“青燕”“银燕”“雪燕”等“燕阵”志愿服务体系,实现“志愿集结一小时”,在各项活动志愿者招募中,一小时即实现近千人集结,年均志愿服务10万人次,“我志愿、我奉献”成为北大青年最响亮的口号,把奉献融入青春的血液。

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

教育宣传传递伟力。推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14个原创MV,受到人民日报等数十家官方媒体关注报道。联合中青报推出“北大青年‘数’说四史”,用鲜活数字讲述党的奋斗历程和英模先烈精神,累计点击量突破10亿。成立“把青春故事讲给党听”主题宣讲团,组建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宣讲上百场,覆盖万余名北大师生。新媒体矩阵不断完善,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实现翻一番,日均阅读量较2019年度同比提升300%,在首都高校共青团中影响力稳居前列。近两年,北大团委相关主题教育登上微博热搜20余次,《新闻联播》7次进行专题报道,累计阅读量破20亿。《北大共青团:“4S”工作法跑出思政教育新速度新风尚》在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报道。北大团委获评2021年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MV截图、主题教育微博热搜

过去5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北大团委进一步实现改革创新、取得工作突破,多次荣登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等数十项国家级荣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北大团委将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发扬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