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就

同心携手新时代 凝心聚力新征程——党委统战部近五年工作总结

编者按: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北京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北大新闻网特推出“迎接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展示学校各条战线、各有关单位五年来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综合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举措、重大进展、重要成果和发展经验,为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激励全体北大人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推动北大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北京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也是党的统战工作的传统阵地和重要窗口,同多个民主党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长期以来,一大批具有爱国情怀、报国志向的党外代表人士、高级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专家扎根北大、服务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挥洒汗水、不懈奋斗。

在新时代统战工作中,北大肩负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自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北大统战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文简称《条例》)要求,强化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主线,引领学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夯实团结合作思想政治基础,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同心携手新时代,凝心聚力新征程。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民主党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水平

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近年来,北大统战系统先后在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主题座谈会、专题培训班,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历史展览馆和西柏坡、李家庄等党史和统战纪念地,开拓“新·好时政漫谈”、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四史”和多党合作史。北大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政治上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形成生动团结的思想氛围。


2019年11月,北大统战部带领民主党派成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2021年5月,北京大学统战系统学习考察团赴河北平山西柏坡、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参观学习

打造活动品牌,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在学校党委支持下,各民主党派组织坚持探索建设一批有影响的特色品牌项目,如民革北大支部组织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民盟北大委员会联合民盟清华委员会举办的“民盟高教论坛”,民建北大委员会“民建城市发展论坛”,民进北大基层委员会的“民进北大文化论坛”,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的“农工党青年论坛”和“健康北大”系列讲座活动,九三学社北大、清华、北大第二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两校三委主题议政会”等。五年来,各民主党派组织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主党派建设的“四新三好”要求上取得突出成效。

2019年5月,九三学社北京大学校级组织举办专题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团结党外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国家、首都、学校发展建设

北大统一战线汇聚了一大批高级知识分子和中青年骨干,他们人数多、层次高、素质好、影响大,不仅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而且积极关注社会民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引领和激励北京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特别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侨联成员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学校党委于2021年6月制订发布《“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评选表彰办法》,并开展了首届“同心奖”评选表彰活动,厉以宁、林毅夫、叶朗、袁行霈、田刚、刘忠范、梁立基、马大龙、陈仲强、霍勇等荣获首届“同心奖”突出贡献奖。

学校输送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中央、北京市各级培训班,参加北京高校“统战大讲堂”,参加学校统战部、北大党校培训班次、社会实践考察等,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意识。同时,支持各民主党派组织开展自我教育。

目前,北大有一大批党外人士担任“两会”代表委员、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等,发挥专业特长,为国家发展建设建言献策。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初期,各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无党派人士共撰写建议140余条,报送中央及各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五年来,北京大学新增1位民主党派中央副主席,现任民主党派中央副主席达到2位;在2020年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馆中期调整中,新增3位参事和1位馆员,目前国务院参事达到4位、中央文史馆馆员3位;新增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1位;新增北京市政协委员1位,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总计达到15位;新增北京市区政协委员13位,现任北京市区政协委员总计达到41位,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北京大学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成效。

学校充分发挥统战对象在学校和院系事务中的积极作用。定期邀请学校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参加通报会、座谈会、教代会,参加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考察测评和评议工作,发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完善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回复机制,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学校重视和采纳。建立了学校、院系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构建“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氛围。

加强港澳台协同工作机制建设,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港澳台统战工作。关心港澳台籍代表人士和优秀青年师生骨干,促进港澳台青年与内地(大陆)青年间的文化交流,实现心灵契合、人心回归。支持学校侨联建设,一些优秀中青年归侨到各级侨联组织任职,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研究,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一纵五横“大统战”工作格局

高校统战工作具有小机关、大组织的特点。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学校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基层党委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近年来校院(系)两级统战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学校党委书记主管统战、一位校领导协助分管统战,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统战工作汇报、研究统战工作。在基层党委统战工作中,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兼任统战委员。学校相关部门分别就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港澳台侨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进行工作联动;统战部门同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建立日常联系沟通机制。“一纵五横”大统战工作格局收到全面、务实、规范、高效的工作效果。

持续推进统战工作重心下移。注重发挥基层党委在统战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出台《北京大学基层统战工作手册》明确基层党委统战工作职责、内容和要求,在全校统战工作队伍中经常性开展学习培训,落实《条例》规定及《手册》要求,夯实统战工作基础。

北大统战系统2020年新年联谊会上,北京大学民主党派合唱团演唱《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当前,北京大学统一战线系统启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引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纪念“中共二大初步提出统一战线方针”100周年,进一步夯实团结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画好最大同心圆,聚力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