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就

扎根中国大地 服务国计民生——北京大学国内合作近五年工作总结

编者按: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北京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北大新闻网特推出“迎接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展示学校各条战线、各有关单位五年来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综合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举措、重大进展、重要成果和发展经验,为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激励全体北大人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推动北大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北京大学办学的重要使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多年来,北大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开拓、聚焦重点,在校地校企合作、定点扶贫、对口支援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一、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优化校地合作布局,推动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校地合作是北大坚持开放式办学、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的重要抓手。长期以来,北大与全国绝大多数省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校地高层交流频繁、来往密切。在学校与地方主要领导的亲自推动下,校地合作工作快速发展,呈现出合作地域广泛、规模增长迅速、社会声誉增强等特点。近五年,北大先后与云南、江苏、湖南、吉林、山西、四川、甘肃、天津、山东、福建、黑龙江、重庆、江西、西藏、浙江、海南、广西等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校地双方通过发挥北大综合学科优势、人才智力优势,结合地方区位、文化、产业资源,在科技、教育、医疗、人才等领域深化全面合作,有力促进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8月18日,北京大学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新一轮市校战略合作协议

与地方政府共建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是北京大学校地合作的核心与关键。多年来,北大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导向,立足自身学科特点和地方发展诉求,环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个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心,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建立了多个校地新型研发机构,同时也在具有特殊区位优势和产业禀赋的区域多点布局,逐步打造了“三环一面多点”的整体合作格局。例如,北大在天津滨海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在浙江杭州设立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在江苏南通设立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在上海临港设立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重庆设立大数据研究院等等。据统计,北大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了18个校地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涵盖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大数据、新材料、航空航天、光电物理、集成电路、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诸多领域,打造了一批辐射区域、引领全国的科技创新载体,探索出了一条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与技术转化协同发展的道路。

二、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事业单位的优势互补,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强耦合”

行业领军企事业单位是北大国内合作的又一重点领域。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背景下,高水平大学与行业领军企事业单位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科技自主创新方面具有高度的战略契合与广泛的合作空间。近年来,北大国内合作以推动签署战略性、框架性协议为抓手,组织校内有关学科与团队,与关键行业、关键领域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整体性对接,对以往较为分散的校企合作模式进行系统性整合,瞄准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打出“组合拳”。例如,在与华为、中石油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学校以企业提出的技术“靶点”为牵引,组织多学科交叉、多院系协同、多领域联动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有组织科学研究,为企业提供“滴灌式”研发服务。五年来,北大共与25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重点企业,为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产教融合与协同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10月23日,北京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三、助力云南弥渡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开局

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是党中央交给北大的光荣政治任务,也为北大参与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和人民提供了重要契机。脱贫攻坚期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担当,创新帮扶机制,实施“1+8+N”模式,凝聚全校力量,全面做好产业、教育、医疗、人才、干部、项目等帮扶。在各方支持下,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2020年5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弥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中共弥渡县委、弥渡县人民政府向北京大学发来感谢信,代表32.9万弥渡人民向北京大学在弥渡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付出的真心、真情、真力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北京大学为弥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的巨大贡献。教育部也发来感谢信,称赞“北大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帮扶道路”。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国家发展研究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2018年至今中央的多次考核中,学校均获得最高等次“好”。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期。学校调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架构,组建专门的帮扶工作办公室,选优配强援派干部人才,确保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在做好弥渡帮扶的同时,学校面向教育系统帮扶、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开展工作,充分利用北大的人才、教育、师资等优势,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大振兴布局,陆续开展了“乡村振兴千万带头人培养计划”“高校教育帮扶联盟乡村振兴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在服务大局方面做出有影响性和标志性的贡献。此外,学校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型学科优势,秉承“立足乡土、研究乡土、服务人民”的社会调查研究实践精神,切实立足乡村实际,在云南弥渡县、安徽潜山市和江西抚州市等地开展基层乡村治理模式研究与实践,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北大方案”。

2019年11月14日,郝平一行赴云南弥渡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四、扎实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助力中西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对口支援和部省合建工作是党和国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协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双一流”战略的逻辑延伸。作为对口合作高校,学校在教育部的统筹协调和有力指导下,全力支持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山西大学、云南大学、南昌大学等5所高校发展。近年来,学校围绕受援高校特色学科发展、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布局、高水平人才培养、领导班子队伍建设等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助推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服务国家建设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以“双一流”战略为指引,注重统筹协调,与合建高校所在省(区)市积极磋商、研究,与兄弟高校交流、研讨,不断明确帮扶目标,推动合建高校的内涵式发展。自2018年起,学校每年牵头协调有关高校专家赴合建高校开展专项调研,深入教学科研现场了解情况,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帮扶体系和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学校还对标支援要求,紧紧扭住学科建设这个“牛鼻子”,认真梳理受援高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优势,对接地方优势产业和产业需求,积极帮助受援高校打造基础良好、特色明显的优势学科,引导受援高校科学定位、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学校积极各部门和受援高校的联系,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真正实现“四方联动、校为主体”的良好发展局面。通过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科研合作及短期进修等方式,接收受援高校教师来校学习交流。通过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对口合作专项博士项目、学生交流与社会实践等工作,拓展人才培养合作渠道,持续助力合建高校学生培养。在教育部最新一轮“双一流名单”中,学校支援的5所高校全部入选。

681099829b8841c989f3592f64ea451c.jpg

2020年10月27日,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2020年度例会在拉萨召开

眼底未名湖水,心中家国天下。服务国家与人民,始终是北大人不变的信仰追求与精神底色。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大学国内合作的足迹遍布祖国大地,从科技产业前沿到脱贫攻坚一线,从改革开放热土到西部边疆基层,北大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计民生,彰显了北大人无愧时代的使命与担当。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未来,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北大将以更加有力的行动,在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时代大潮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