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评论 | 提升自主性与原创性,加快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二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郝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习贯彻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党委宣传部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提升自主性与原创性,加快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二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建构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不断提升学术研究的自主性与原创性。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一方面充分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北京大学在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中的重要举措与理论成果,另一方面再次强调,要不断增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中的原始创新能力,推动产生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培育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北大学派,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出新的时代贡献。

增强使命意识。“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哲学社会科学揭示的是社会存在与人的存在的根本道理,事关一个国家与民族的自我认同与文化兴衰,高校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校将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形成有利于人才引进与成长的有效机制,健全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教师的学术与学理优势。面向新的时代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立自强,增强使命意识,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问题导向。学术的发展有其自身的逻辑,但学术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源自现实。问题是创新的源泉,抓住问题,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是学术研究的努力方向。面向未来,学校将立足中国实际,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布局一批对文化传承创新有重大影响的学科,支持“冷门绝学”,继续加强数字人文等新文科建设,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在实践中实现理论升华,形成能够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原创性成果。

推动原创研究。以问题为导向的学术研究,离不开以下重要环节:一是基础理论研究上的专业化、精深化;二是在专业化研究基础上的学科交叉融合。没有深厚的专业化研究,就不会有真正的学术交叉与融合,没有学科交叉融合,难以形成面对更大问题的理论想象力和创造力,以便更好地打开理论的原创性空间。在发挥基础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这是学校过去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重要特点。未来五年,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健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机制,推动原创研究,建设世界顶级的一流学科。学术研究的原创性,这是现代大学知识生产与传承的重要条件,更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重要条件。

保持开放心态。强调学术的自主性与原创性,并不是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在世界历史与全球化的时代,知识的生产与创造、传承与创造都离不开知识分子间的激发与交流,只有将前人和同时代人的研究纳入自己思考中的成果,才是富有生命力的成果,因此,保持理论创造中的开放性,这是现代学术发展的基本要求。就像报告所说的,只有胸怀大局、自信包容、面向全球,才能真正实现学术交流与学术互鉴,从而形成扎根中国大学、富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为面向未来、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贡献我们的力量。(哲学系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仰海峰)

评论 |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