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审计室与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党支部传达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8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审计室与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党支部举行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审计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周有光主持,全体党员以腾讯会议形式参会。

全体党员大会

周有光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并介绍了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情况,带领大家学习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党代会工作报告,重点传达了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学校发展的六条历史经验、学校发展建设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说明了报告中与审计、内部控制工作相关的要求。

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让全体党员备受鼓舞,大家踊跃发言,分享学习心得体会。雷洋昆表示,本次党代会非常隆重,既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今后五年发展的展望。五年来,学校经历了建校120周年、建党100周年、建国70周年等重要历史时刻。这五年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五年,通过学习,自己对大会报告中各项事业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审计室作为学校监督保障部门,今后五年要继续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承担起维护学校体制机制建设守门人、资源配置管理维护人的职责。

邵莉表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对近五年工作的总结非常到位。这几年,学校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非常不容易。结合学校发展目标中“治理效能有新提升”“校园建设有新面貌”提到的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升、建设品质校园等内容,工程审计人员要认真思考如何落实学校要求,把握从严审计原则和提升效能的要求。

王强表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开得很成功。目前,学校处于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发展窗口期和力量集聚期,对于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在提升资源配置效益方面,大家要发挥好内部控制的风险防控、资源配置、科学管理作用。今后,他将带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控制建设,为学校完成下一个五年目标贡献力量。

在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过程中,有的党员谈到,本次党代会重视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优化办学布局方面的工作,这必然带来资源投入管理模式的改变,审计人员要定期给学校的经济管理运行情况进行“体检”。有的党员谈到,要发挥好审计监督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这一大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贡献。有的党员结合实际工作谈到,审计人员要苦练内功,发挥资源、资金使用监督评价这一审计的看家本领,努力促进学校经济安全。学习交流中,大家都表示对未来五年充满期待,要发挥审计人敢打硬仗的奋斗精神,用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而不懈努力。

周有光表示,领导班子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带头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支部也要通过多种方式将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审计室党支部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切实发挥“审计铁军”的作用,抓住时代机遇,使审计工作深入学校的内涵建设中,真正发挥好“免疫系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