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纪委办公室、党委巡视办公室集体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8月3日上午,纪委办公室、党委巡视办公室在勺园5号楼515会议室举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出席,纪委办公室、党委巡视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学习。

顾涛介绍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及召开情况,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以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同志在党代会开幕会上的讲话精神,领学了党委书记郝平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和学校第十三届纪委《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书面报告。他表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振奋人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党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管党治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取得的发展成就,对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谋划实事求是、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非常明确,获得了党代表广泛赞同和一致认可;纪委工作报告与中央纪委全会的部署和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一脉相承,与党委工作报告一脉相承,既全面梳理了过去五年学校纪委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现实举措和实践经验,也谋划了今后五年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

顾涛强调,纪委办公室、党委巡视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假期时间深入学习,进一步领会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结合岗位职责系统思考、谋划工作,细化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党代会精神走深走实。要深刻把握内涵实质,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一体履行纪检监察执纪执法双重职责,重点做好相关宣传引导工作。要深入抓好学习宣传,以多种形式继续组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交流研讨、研究贯彻落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北京大学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