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评论 | 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 踔厉奋发谱写崭新篇章——八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郝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习贯彻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党委宣传部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 踔厉奋发谱写崭新篇章

——八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7月30日至8月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这次会议是北京大学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全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寄托着几代北大人的期盼和师生员工的重托,更是一次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继往开来的大会。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和北京大学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回顾和深刻总结新时代以来,尤其是过去五年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判断北京大学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担负的历史使命、追求的奋斗目标,充分研讨当前面临的改革发展重要问题,全面擘画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选举产生学校党委、纪委新一届领导集体。大会讨论并通过的学校第十三届党委工作报告《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作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全局性、战略性、实践性的文件,对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各项事业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广大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深刻领会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这一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

明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千秋伟业,人才为本,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历来是我们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已经成为高校办学的方向指引。培养一流人才,是大学永恒的核心使命,人才培养质量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真”。因此,“如何培养好下一代具有引领力的人才”成为亟待大学思考和回答的时代之问。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近年来,北大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成果丰硕……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第十三届党委工作报告中将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根本导向,始终牢记办学初心,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等相关内容写入其中,充分展现北京大学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政治站位和担当作为。

聚焦科技前沿,加速学科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同时,大力推进科学技术进步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是高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路径之一。近年来,北京大学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健全完善学科体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完善资源分配,加强学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举措,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在科学研究范式创新改革方面,全面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自觉承担引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形成了“以基础研究为本、大力推进科学交叉、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的科技创新体系。同时,学校始终坚持坚持面向世界一流标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动团队建设,打造创新人才汇聚新高地,加快构建以领军人才为龙头、高水平团队为支撑的科技攻关战略。

在发挥“北大医学”优势方面,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抓手,切实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北大医学体系中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医学技术、中西医结合等8大一级学科均为新一轮一流建设学科,学科体系趋于完整全面。“临床医学+X”交叉学科领域也将继续作为校级交叉学科项目深入推进建设。近年来,北大医学在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构建医学科技创新新范式方面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医学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助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服务国家健康战略,服务人民生命健康。一是原始创新与重大科技攻关能力不断提升,北大医学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不断提升国家重大战略服务能力。二是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建设提质增效,北大医学科技创新基地发展迅速,近十年共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科创基地50余个,作为国家和行业的战略科技力量,为“健康中国”贡献北大医学智慧。积极加强与政府部门、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及龙头企业的合作,通过整合跨学部跨学院跨学科资源,开展有组织科研,促进政产学研用融合。三是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模式发挥前沿示范引领作用,北大医学立足国家需求,依托大学全科优势,以临床医学需求为牵引,多维并举全面推进新医科建设,北大医学交叉学科建设从合校初的探索阶段,逐步发展至全面深入的深度融合阶段。四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北大医学近十年牵头荣获各级各类科技奖励40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逐渐呈现出“临床难题出发、多学科交叉融合、服务临床需求”的特征。五是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协同融合机制不断深化,北大医学在医学科技发展规律的指引下,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医教协同机制,建立器官整合系统课程体系,加强科研思维训练培养,医学教育认证质量逐步获得国际认可。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立足新起点,奋斗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启了北大改革发展的新篇章,指明了各项事业发展的方向和路线,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念、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医学部副主任、基础医学院教授 王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