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总结暨暑期工作部署会

7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总结暨暑期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主持。本次会议在学校各单位设置了视频分会场。

会议现场

郝平代表学校党委从三个方面简要回顾了2022年春季学期的工作,并就暑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他指出,学校党委在本学期继续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学校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做好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双一流”建设,完善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制定《承接放权改革工作方案》,积极拓展办学资源。与此同时,学校党委积极应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新挑战,组织动员全校党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暑期工作的安排,郝平提出四点要求:要深刻认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开好党代会,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要筑牢疫情防线,统筹好暑期校园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要积极谋划未来发展,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龚旗煌代表学校行政总结了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并就暑期及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本学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行政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一是中央巡视整改更深入更彻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等持续推进;二是“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基础学科传统优势进一步巩固,新工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大力推进,“数字与人文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人才培养工作产生新成效,“物理卓越计划”“数学英才班”“强基计划”等招生和培养工作顺利进行,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创新发展;四是科学研究事业形成了新突破,重点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申报以及高端智库建设都取得很大进展;五是师资队伍建设展现了新气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大;六是对外交流合作开创了新局面,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不断加强;七是统筹学校改革发展和疫情防控,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龚旗煌强调,暑假期间,各单位要做好“双一流”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暑假期间的教学科研和运行保障工作及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对医学部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和暑期工作安排作了介绍。在2022春季学期,北大医学部全力参与冬奥服务保障,获得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的肯定和表彰;面对疫情,医学部身先士卒坚持防控不停步;在教育教学方面继续坚守立德树人根本,构建完善“三全育人”格局,本科、研究生和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顺利推进并完成“双一流”放权改革和发展实施“十四五”重点任务;在科学研究方面,科研“硬实力”不断提升;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更好服务社会方面进行持续探索,在人才资源、空间资源和资金支持方面坚持优化存量、争取增量,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在暑期,医学部将围绕11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工作,同时将庆典活动融入到北大医学事业发展的各项实际工作当中。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法学院党委书记郭雳,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围绕着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和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校各院(系、所、中心)正副职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校工会、校团委正副职负责人,医学部党政领导班子及相关单位正副职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