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扛起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经济学院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7月30日—8月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8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出席会议。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代表、师生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以及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主持。

线下会议现场.jpg

线下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学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讨论并通过了校党委书记郝平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会上,崔建华介绍了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讲话以及郝平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所作的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与会师生重点学习了工作报告中所总结的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学校在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总体思路和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学校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的七个方面的重要部署。此外,作为党代表及提案委员会的成员,崔建华还谈到,本次大会的提案质量高、关注问题准、覆盖范围广、可操作性强,体现了党代表参政议政的政治能力、履职尽责的精神面貌。

崔建华指出,学院党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体师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大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就是学院党委、行政以及全体师生的职责所在、纲要所在、目标所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代表学院党委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始终牢记“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服务国家发展,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努力打造思想政治坚定、师德师风优良、质量拔尖、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崔建华发言.jpg

崔建华发言

与会师生分享交流了学习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代会工作报告高瞻远瞩、求真务实、思路清晰、举措得当、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实践性,对学校、对学院、对个人的发展都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与会人员聚焦学院的党建和思政工作、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管理与服务、离退休工作等方面,讨论并总结了过去几年学院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对学院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师生分享心得体会.jpg

与会师生分享心得体会

董志勇提出,这是一次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学校党委工作报告在认真总结过去五年成功经验的同时,客观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深入阐述了未来面临的挑战。2022年,正值经济学院建院(系)110周年,学院的发展要与学校的改革发展同心同向同行,要明确学院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要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学院的进程中立标杆、做表率。学院师生要团结一心、砥砺奋发、锚定目标,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面对新形势、探索新方法、形成新共识、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就。

董志勇发言.jpg

董志勇发言

经济学院党委将以学校党代会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