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评论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团结奋斗 继往开来——热烈祝贺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

7月3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将隆重开幕。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北大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就是在这样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北京大学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对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更好服务首都发展和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大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回顾和深刻总结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分析新征程上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北京大学发展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重要举措,同时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北大一百二十多年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同志高度关心北京大学工作,到中央工作以来,曾先后6次到北大考察调研,2次主持召开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7次给北大师生、校友回信或致贺信,并在建党百年前夕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参观北大红楼。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就北京大学有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的北大人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创了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近五年时间里,北京大学党委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强化系统观念,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年抓一件大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在重要的国际可比指标上不断取得新进步。几代北大人的光荣梦想,几代北大人的愿望慨叹,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初步变成了现实,我们的人生何其有幸!通过回顾和总结历史,我们充满自信与豪情,同时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奋斗永无止境,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固步自封,未来还需要付出更多艰苦的努力,还需要不断改革创新!

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学校党委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辟党的建设新局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了一批“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了一支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优化学科布局,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发挥了重要的创新策源地作用;不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有力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北大医学”的理念,促进校本部和医学部进一步深度融合,推动医学发展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师生为本,全力推动学校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确保师生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五年来,北大有力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全校师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断升华北大人的精神境界,取得了突出成绩,特别是近两年多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大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国家和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北大精神、贡献了北大力量。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勤耕不辍,五年成果丰硕。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一代代北大先辈和学校历届党委团结带领师生员工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各方面关心帮助支持的结果。

回顾历史,每一次成功的党代会都是全面深入总结历史经验的过程,北京大学也是在总结经验中开拓前进,走得长远、走得稳健的。这次党代会,我们要认真总结一百二十多年的不懈奋斗,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力拼搏形成的历史经验,用好历史财富,与时俱进丰富发展,不断推动北大在守正创新中担当作为、在团结奋斗中勇毅前行、在踔厉奋发中谱写新篇。

今后五年,是机遇挑战并存的五年,也是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的五年,更是可以着眼长远大有作为的五年。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时代要求,是党和人民赋予北京大学的历史责任。我们的责任何其重大!我们必须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姿态,自立自强、埋头苦干,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大的时代贡献,全力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抓好党的建设是办学治校的根本所在,党的建设与“双一流”建设是紧紧融为一体的。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工作,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今天,北京大学师生正将热切的目光聚焦于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我们相信,出席大会的党代表,一定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谋划好北京大学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文/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 陈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