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阔步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光华管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8月12日上午,光华管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出席会议并传达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校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吴旭作辅导报告,校团委副书记(兼)、学院团委书记鞠晓,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傅帅雄,以及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辅导员出席会议。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学骨干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滕飞主持。

光华管理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现场

专题学习会以领导带学、专家讲学和集体研学有机结合,丰富教育宣传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会上,马化祥传达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了学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他指出,本次党代会是学校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代会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纵贯过去五年北大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锚定当下阶段北大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总揽未来五年北大奋进的方向路径,为新征程上北大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规划了施工图、路线图。

马化祥传达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马化祥表示,北京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光华管理学院是中国商学教育的一面旗帜。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并以此作为指导,谱写学院立德树人工作发展新篇章,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学院将继续秉持“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充分发挥光华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建设高水平智库平台,彰显公益担当,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党和国家有关碳中和、数字中国、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需求,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化祥代表学院党委对全体师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用心用情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自觉担当时代使命,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学习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持之以恒加强系统学习。他还谈到,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光华管理学院将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目标和任务,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把党代会精神和要求内化为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外化为创新举措和实际成效,真正学出成果、学出特色、学出水平,乘势而上推动学院建设迈上更高台阶。

吴旭作辅导报告

吴旭围绕党代会报告的主题、结构和重点内容等方面,对党代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和深入解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党委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大学取得的突出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全面回顾了北大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深刻总结了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对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明确了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对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重要部署。

吴旭还结合学科和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等角度对经济管理学科如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专门讲解。

翟颖佳分享参会感悟

学生党代表、2021级博士生翟颖佳表示自己能够作为学生党代表参与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备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自己将切实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发挥学生党代表的积极作用。她认为,五年以来,学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鲜活生动的思政引领,还是严谨务实的优良学风,抑或是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都让她感受到学校、学院对学生发展的重视和关注,特别是学院设立本科生“沃土计划”和研究生“耘耕计划”项目,还推出“碳寻者”双碳研究项目,为青年学子参与社会实践、走进基层田野提供了广阔平台,激励着光华青年不断脚踏实地、矢志奋斗,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作为一名博士生,她将积极参与多层次的科研体系,在今后的学术工作中不断探索提升研究能力,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李悦铭讲述学习体会

2019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悦铭列席旁听了大会报告,他表示,能够现场聆听党委书记郝平同志的党代会工作报告,感到十分光荣,也备感振奋。作为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北大人,不应只是电视机前的评论者,而应是志存高远、无畏前行的攀登者,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浸润在“因思想,而光华”的独特精神气质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阔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首在担当,贵在执行,重在落实。下一阶段,光华管理学院将按照学校党代会部署,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上立德树人的新要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学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