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7月30日至8月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8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出席会议。医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主持。

会议伊始,金昌晓传达了学校党代会精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蔡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实施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立标杆、作表率。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大学取得的突出成绩,客观分析了差距与不足;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对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重要部署。

金昌晓讲话

金昌晓强调,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北医三院全体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优化服务流程,加强护理体系和护理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有组织的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流程构建方面抓实抓细,加强SOP模式化管理,推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实现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助力北大医学和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大会北医三院共16名党员代表参会,包括北京大学校领导1人、医学部领导2人、医院院领导6人,医院临床医技、职能处室党员代表7人。16名党代表中包括:临床一线医护人员11人,专职管理人员4人及离退休党代表1人。

在北医三院参会党员代表谈体会环节,两位党员同志畅谈感悟。

李葆华发言

护理部主任李葆华作为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党员代表发言,她表示,能够代表医院参加学校党代会感到十分光荣,这次大会是在学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对凝心聚力、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和医院广大干部职工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她结合医院临床工作,与大家分享交流了学习的心得体会:在护理管理方面要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做好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完善北大特色护士培训体系,注意分层培养和学科的交叉融合;加大护理队伍党员培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护理学科发展中借力北大优质资源,不断提升护理学科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在临床工作中与医疗团队紧密配合,坚持“三米阳光”的护理理念,在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过程中,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为医院的蓬勃发展贡献护理智慧。

沈宁发言

副院长沈宁作为党员代表发言,她指出,党代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求真务实、思路清晰、战略科学、举措得力、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实践性,对大学和医院各项事业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为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回顾五年来的各项工作,教育教学一直是学校关注的重点,通过对比我们也认识到了目前的差距和不足,未来教育教学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坚持“全人”培养理念,无论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进修医师的培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二是推进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细化人事制度和评价体系,加强临床教师体系化建设,培养创新型卓越人才和高素质交叉人才;三是进一步加强国内国际合作,实现医学人才国际化,辐射引领,带动本土和其他医院共同发展。

乔杰讲话

会议最后,乔杰作总结讲话。她强调,过去五年,北京大学取得了里程碑式发展,北大医学也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近年来抗击新冠疫情医疗保障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方面,北大医学人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校党代会报告深刻总结了北大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总结了北大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在附属医院建设上,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在完善科研机制、推进有组织科研发展、加强教育评价和学术评价方面还要不断探索新思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以充分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快节奏。

乔杰指出,全院上下要将思想统一到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以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己任,抓住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建设的重要机会,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现代医院运营管理,将大会各项工作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超越、不断创新,“完成今天的使命,奔向明天的梦想”,同舟共济、奋发有为,全面完成学校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