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考古文博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 传达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8月20日上午,考古文博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主持,院长沈睿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海,党委副书记曹蓓,师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曹蓓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党代会开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学校党委书记郝平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所作的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曹蓓指出,本次党代会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北大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北大在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发展建设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学校各项事业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

陈建立强调,本次大会是学校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陈建立结合大会工作报告和考古文博学院党代表在会上提交的提案,深入总结了学院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深刻阐释了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建设的重点任务。他表示,考古文博学院全体师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

沈睿文指出,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各项事业擘画了蓝图,为考古文博学院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全院师生要团结一心、不懈奋斗,牢牢把握考古文博学院在扎根中国大地教学育人中的目标和使命,在建设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考古年代学联合实验室、北大中国考古学书系和教学体制改革等方面持续加力,“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坚实力量。

与会师生热烈交流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大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思路清晰、战略科学、举措得力、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实践性,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全院师生要同舟共济、奋发有为,充分发挥考古文博学院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主动对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完成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将以学校党代会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实现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