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代表心声 | 阎凤桥: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绩,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理念、原则和举措。大会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网约请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代表,结合各自工作情况,畅谈聆听党代会报告的感受,对未来发展的展望等。

阎凤桥: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师、院长。曾获北京大学优秀党员称号。社会兼职包括: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和副秘书长、高等教育学会第三届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微信图片_20220803145955_副本.jpg

阎凤桥

代表心声:

作为一名党员代表,我参加了刚刚结束的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学习了党委书记郝平所做的《扎根中国大地 奋进时代征程 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与其他代表交流,对于北大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备受鼓舞,对于北大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北大要在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抚今追昔,我想,每一个北大人对于过去取得的进步都感同身受。每一个北大教师所在学科及其自身情况不同,而且学者更不倾向于沾沾自喜,更愿意把眼光投向没有止境的未知世界,上述情况会使其对于自身在世界序列中位置的判断不尽相同,对于如何下一个工作结论可能会有不完全相同的看法。但是,对于北大进步这一事实,却无疑存在着高度的共识,也折射在治学态度和治学方式等多个方面。随着对中国和世界历史及现实认识的深化,北大人的学术自信越来越强,越来越认同不存在唯一的成功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辩证思维观深入人心,中国现代化在走且要走自己的路,学术工作要客观和独立地反映这种实际情况,对他者经验的审慎、对自我探索的坚守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心态,北大学人自觉或不自觉地进行着多种学术思想之间的均衡碰撞和有益对话。

从“追赶”到“领跑”,意味着北大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意识到,领跑有一定的范围,领跑范围是一个变数,而不是一个常数;领跑不是谁赋予的特权,而是卓越行为所致。只有你做得好,才有资格成为别人跟跑的对象。自我言称领跑者无济于事,只能通过实际行动才能予以兑现。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国家赋予北大更为充分的办学自主权,我们要利用好这种自主权,营造一种有利于成为领跑者的氛围和环境,并进行相应的制度变革和创新。领跑的本质是不断取得原创性的成果,而要取得原创性的成果,就要改变过去形成的把原创学术与非原创学术混淆的看法和做法,抛弃表象和形式化的遮蔽,回归学术实质本真,打破不必要的学科和组织界域,改变过去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式,激励越来越多原创学术成果的取得。对于北大这样一所中国特殊的大学而言,其学术性与思想性的兼顾和统一显得尤其重要。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发展,科技进步是一个方面,人文是另外一个方面。历史告诉我们,过去几个世纪,科技和人文的天平已经失衡,只有增强人文,才能重新找回平衡。如何在不断变化的“强权”面前树立世界的新“公理”?这是世界和平、可持续发展提出的长久问题,北大人能否有效地因应,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它是否可以成为世界大学的领跑者。机遇与挑战并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北大人要勇于担当,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