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代表心声 | 北大基础医学院宋华杰:同时收获科研的快乐和在学生工作方面的成长,最大化贡献自身价值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第十四次党代会既要全面总结学校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绩,也要进一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理念、原则和举措,要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步伐,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网约请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代表,结合各自学习工作情况,畅谈对过去五年学校发展、部门或院系发展、自身教学科研进展等的感想,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以及对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期待。

宋华杰,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曾任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学生副书记、医学部就业中心学生助理团调研服务组组长、北大毕业生就业党员示范引领班班委等。获评北大优秀共产党员、北大三好学生等荣誉。曾参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北大校内防疫志愿者工作。

代表心声

在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代表,心情振奋的同时,又深感重任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我们这代青年,见证了祖国的“多难兴邦”,如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和新冠疫情等,见证了祖国的腾飞崛起,我们加入了WTO,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今日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国梦。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唯有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这代北大学子,很多亲身参与了国庆70周年庆典,高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服务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庄严地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亲眼见证了北大医学人一次又一次逆行出征、冲锋在前,我们一遍遍阅读着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时刻浸染于当代北大青年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北大的五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竭力尽到两种身份的职责与担当,这让我同时收获了科研的快乐和在学生工作方面的成长。我从一个学术小白到可以独立开展多项课题,从缺乏学工经验到带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获评了“北京大学先进党组织”。我所在的北京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让我接触到了最前沿的医学研究,近五年,实验室在高精尖平台建设方面愈发完善,让我们得以自由开展感兴趣的研究课题。我所在的小组开发了多种利用多组学技术联合人工智能辅助进行癌症早期诊断的方法,并申请转化多项专利。学习之外,我在党支部、担任助教助管协助进行教育教学和担任学生助理参与就业指导工作等多个方面积极服务师生,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最大化贡献自身价值。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我们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