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部党支部集体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学校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

2022年9月6日, 科学研究部党支部在勺园5乙楼303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学校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科研部党支部组织委员鲍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党支部邀请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旭对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进行领学分享。7月31日,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召开,郝平同志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大学取得的突出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深刻总结了北大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总结了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对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重要部署。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北大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更好服务首都发展和国家战略,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谢冰传达学校2022年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

科研部部长谢冰传达了学校2022年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会议于8月25日至26日召开,主要有四个主题: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抓好“三大基础性工作”。会上,学校主要领导作了主旨报告,并就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分管校领导各自围绕分管领域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思考。谢冰结合科研部业务工作,就校领导有关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及进一步加强新工科建设的主题报告作解读分享。他围绕学校近期在学科建设及理工科研领域的阶段性目标和重点布局,对科研部业务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全体同志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并要勤于研究思考,在科研管理新范式做出引领性探索,全力以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好科研服务管理支撑工作。谢冰还带领大家学习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强调了学校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通过集体学习,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和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为科研部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与路径。科研部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暑期战略研讨会部署,紧紧围绕本次党代会确定的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把学校提出的发展理念和举措,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再上台阶,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