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共青团系统集体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8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在新太阳251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北京大学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出席会议,校团委书记班子、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系团委书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户国栋主持。

1.jpg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的视频,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关于青年工作和思政工作的要点内容。

参与党代会相关工作的团干部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并结合工作实际和目标任务等进行了汇报。户国栋指出,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为今后一个阶段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遵循,要结合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新特点,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发挥好共青团系统组织优势、活动优势,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历史学系团委书记刘东奇谈到,党代会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要不断提升开展青年工作的历史感,在根脉传承中守正创新,在时代大潮中敢为人先。元培学院团委书记郭一杰认为,党代会是一堂国情国史、校情校史大课,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发扬斗争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增强青年勇担时代重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晓丹谈到,“立标杆”“做表率”是党代会讨论中的热词,饱含着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未来将主动担当作为,奉献育人事业。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杨岸蒲表示,要坚决听党号召、矢志奋斗,深入开展系列学习党代会精神活动,汇聚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合力,以知重负重的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公共卫生学院团委书记王双佳谈到,党代会以其简朴庄重节约的会风在严谨中彰显出温度,亲历其中倍感振奋,未来将进一步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接好历史接力棒。

2.jpg

团干部代表分享学习心得

宁琦介绍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历程,传达了学校党代会的会议精神和大会报告的主要内容,强调了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并就下一阶段共青团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是在学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刻全面总结了北大过去五年的成绩,详细深入擘画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取得了丰硕成果。

宁琦强调,共青团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学习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将学习贯彻的成果体现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落实好学校党代会精神上。她要求,共青团队伍要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贡献度,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共青团系统要聚焦立德树人,提高政治站位,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育人合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找准工作定位,发挥组织优势,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参与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要打造品牌形象,深入挖掘和拓展系列品牌活动,促进短期效能与长期效能相贯通,在关键时间节点上,聆听青年声音,注入时代内涵,激发学生许党报国热情,系统性、长效性规划未来育人工作蓝图。

3.jpg

宁琦讲话

会议一致认为,本次党代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共青团系统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的指示精神,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实现追赶超越。

下一阶段,共青团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严慎细实的作风,锚定目标、聚焦重点,为学校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奋力谱写育人工作新篇章,以昂扬风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