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大共青团系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

2022年6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在新太阳251会议室召开专题座谈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与会人员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政策路线,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践要求。校团委书记班子、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系团委书记参加座谈会。专题学习由校团委副书记俞荔琼主持。

专题学习会现场

团中央常委、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传达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的部署及要求,要学深悟透重要著作的基本思想,准确把握党的青年工作科学规律,深入领会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组织成效和政治成效。会议认为,《论党的青年工作》系统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新境界。会议强调,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专题学习为契机,深刻领会职责使命、站稳政治定位、把牢工作主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基本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青年培养之基、疏浚青年活力之源。会议要求,各基层院系团干部要立勤学志、下苦功夫,坚守理想信念、力求知行合一,引领北大青年团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征程的奋斗者、追梦人。

基层院系团委书记分享了学习体会。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李珣谈到,团组织要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坚持扩大团的工作有效面、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机统一。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谢夏青表示,团的工作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首要任务,团干部要做广大青年的知心者、指路者、引领者,在工作中加强学习思考,在实践中增强青春力量。工学院团委书记步晓光谈到,青年工作者要把握斗争与团结相结合、说教与实践相结合、管理与关怀相结合三个重点,牢记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前行。

基层院系团干部分享学习体会

考古文博学院团委书记张润芝指出,在建党百年和建团百年、中国考古学百年和北大考古百年“双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学院将党史团史与考古学科特色结合,让红色基因和文化基因同频共振,以见仁见识推动入脑入心。政府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杨薏璇谈到,要努力办好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紧扣时代主题开创团学品牌,搭建拓宽青年见识的平台,引导青年关注“国之大者”。医学部药学院团委书记曲远山表示,青年工作要引领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既要注重引领,也要明确边界,引导青年学子树立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激发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韶华辉阳正灿烂,斩棘破浪当青春。北大共青团系统将以《论党的青年工作》为理论引领,构建青年工作思想阵地,结合高级团校、新生团支部书记培训班、“1000+”领航培养计划等骨干群体,嵌入“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思想政治实践课程等重点暑期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专题学习,全面提高青年工作质量水准,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