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城市与环境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8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在线上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彭建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所主任、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线上会议截图

彭建结合党代表身份介绍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情况。大会于2022年7月31日—8月1日隆重举行,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共收到党代表提案60件,其中城市与环境学院党代表提出提案2件,分别是关于“建议北大东门外园区实施统一规划和管理”以及“建议设立院系学生思政工作专项经费项目”的提案,充分体现了学院党代表立足师生需求,放眼未来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彭建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以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在党代会开幕会上的讲话,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作的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和学校第十三届纪委题为《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书面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特别是过去五年来,北京大学取得的里程碑式发展,指出经过长期努力和接续奋斗,北京大学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在重要国际可比指标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报告深刻总结了北大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总结了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

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指出,理解党代会精神首先要紧抓大会的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大会强调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党的建设与“双一流”建设是紧紧融为一体的,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贺灿飞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学校党代会精神,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根据学校的发展战略、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做好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他指出,学院未来五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要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在人才培养上,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培养拔尖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上要有新气象,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上发挥所长,师生共同推动学科发展;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学院师生以党代会为契机,凝心聚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志恒、党政综合办主任刘萍、博士生杨乐作为本次党代会代表,党支部书记蒙吉军、卢晓霞、汪芳作为大会列席代表,交流了参加党代会的收获和感受。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耀华、张新平等师生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会师生一致认为,大会报告求真务实、思路清晰、战略科学、举措得力,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详细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对学校、学院和个人发展都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让人振奋和鼓舞的同时,也让人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大家聚焦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学科和科研创新体系、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管理与服务等方面,讨论并总结了过去几年的成绩和不足,并对学院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学院在未来发展中,要不断深化改革,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以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生思政教育;从规模和结构上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强化特色发展,真正落实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研以致用,把科研优势转化成发展实效,为高等教育事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彭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党代会是学校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实践性,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院师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学习,深入领会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结合学院、系所、支部的工作实际,细化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党代会精神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