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学习贯彻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学校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

2022年9月8日,计算机学院召开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所负责人、各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的党代会精神和战略研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明等老师参加专题学习活动。

0f4a2ad9fdc741df8d8affcd153cad83.jpg

学习会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熊校良报告并传达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有关精神,并倡导参会老师会后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和渠道向师生进一步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扎实落实相关工作。2022年7月31日,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召开,这次党代会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大会并讲话,校党委书记郝平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熊校良带领与会同志学习党代会精神

熊校良指出,希望各位同志以这次党代会为契机,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扎根本职工作,推进贯彻落实工作,聚焦“十四五”和“新工科”建设等方面重点问题,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治理能力提升。他表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传递的强烈信息。他建议与会同志以老一辈北大计算机人为榜样,不断开拓创新,勇担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人。

此外,计算机学院为深入贯彻和落实党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所传递的精神,把学习党代会精神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在2022年计算机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院长胡振江精心为新生准备了开学第一课,他结合教育和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要论述精神,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以及计算机学科前沿的角度,回顾了北大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光辉历程与丰硕成果。学院在2022年暑期还积极组织专题实践团活动,学院与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合作开展2022年“力行计划”江西景德镇实践活动,以及成立了计算机学科博士生讲师团赴安徽宿州,践行教育人使命,将家国情怀付诸于行动。

通过此次会议的集体学习,参会同志一致表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和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为计算机学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对标世界一流,持续推进北大计算机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计算机学院将以学习贯彻学校党代会和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为契机,带领全院师生以实际行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深刻的学习活动,将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各方面工作中,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