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元培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9月5日,元培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邀请北京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旭作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红、院长李猛、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副院长刘建波、副院长孙飞宇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全体教职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党员代表等参会学习。会议由元培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泊桥主持。

专题学习会现场

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学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北大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更好服务首都发展和国家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会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凝聚智慧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专题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体重温了党代会的新闻视频,感受重大时刻与党员责任,以饱满热情学习党代会报告,领悟落实会议精神。

全体与会人员集体重温党代会新闻视频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报告

吴旭就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主题和党委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大会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阐明了北京大学如何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更好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大学取得的突出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深刻总结了北大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及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对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重要部署。报告求真务实、思路清晰、战略科学、举措得力、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实践性,对北京大学各项事业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

吴旭作辅导报告

通过聆听解读,与会同志都有所收获,并为继续开展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此外,吴旭还针对落实党代会精神,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内涵式发展、人才培养体系及交叉学科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专题学习会现场

吴艳红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元培学院作为北大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与北大的发展改革息息相关,要继续按照学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学院各项改革和建设。她表示,全院各党支部要利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契机,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度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之中,为学院乃至学校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元培学院将多举措力促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走深走实,继续践行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和“常为新”的精神品格,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上立德树人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北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继续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