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弘扬文博事业 守护文明根脉——考古文博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精神

2022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在国博创建110周年之际,向国博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对广大文博工作者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同志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这是对全国广大文博工作者的巨大关怀和鼓励,也为更好推动我国文博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激发全社会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具有重大意义。

考古文博学院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鼓励全院师生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和学习实际,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7月9日—11日,教工党支部、“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展开集体学习与深入讨论,在全院师生党员中掀起学习热潮。

院长沈睿文指出,文物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物证,我们不仅要继续建设更为完善的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学体系,提高科研能力,尤其是重大科研项目的协同攻关能力,深入挖掘、阐释考古材料和文物资料蕴含的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建设中国考古学理论体系,更要自觉提高展示、保护、传承文物的能力,讲好文物故事,通过文物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展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四个自信”,充分发挥文物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这是今后学院包括博物馆专业、博物馆建设在内的学科发展目标。

党委书记陈建立认为,在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短短一个多月,总书记再次就考古文博事业发表重要论述,作为考古文博研究和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在田野中发掘、保护文物,在室内和实验室工作中阐释文物价值,在博物馆和社会服务中展示、传承中华文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在教书育人中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继承前辈精神,培养大批堪当重任的考古文博事业后备人才,是我们的重要责任。

学院原党委书记、著名博物馆研究专家宋向光教授谈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我国文博事业发展,殷切嘱托我国文博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进专业工作能力,积极服务社会发展,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总书记还嘱托我国文博工作者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和谐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作为高校博物馆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者,倍受鼓舞,深知责任重大,要积极融入中国博物馆发展实践,深化对公共博物馆特质及功能的科学认识,发挥博物馆在构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基础作用,培育政治方向正确、掌握专业能力、勇于创新和善于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新时代博物馆优秀人才。

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伟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博老专家的回信中强调博物馆要推动文物的活化利用,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大家作为文博战线的一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文物的活化利用,需建立在学术研究基础上,选择好叙事的角度,以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文物的故事与价值。应继续发扬赛克勒博物馆注重学术、博采众长、理性创新的优良传统,加强文物的活化利用,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人类共同价值观。

2019级博士生巨洒洒认为,作为一名博物馆专业的研究生,阅读总书记给国家博物馆老专家们的回信,深感自豪也备受鼓舞。博物馆不是高高在上的庙堂或圣殿,它是公众可及的“课外学校”“愉悦之所”“交流中心”“探索乐园”。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在博物馆的公众服务、科研输出、校外教育和文物活化利用等方面打破固有偏见和思路,真正发挥其重要职能与使命。

2020级博士生徐艺菁表示,考古文博专业不是一门居安于象牙塔的“冷门绝学”,而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不仅是对民族历史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而博物馆正是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和宣传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灿烂成就,以及对世界文明贡献的重要场所。考古工作者与文博从业者应深入合作,用扎实的研究和工作成果不断推动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2021级硕士生陈亦昕认为,以物证史,以物证文,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传承着中华文明。当人们走进博物馆,便可透过一件件器物看见古人的生活,它就像一趟列车,一代代文物工作者驾驶着这辆列车将中华民族的历史展示在人们面前。考古文博工作在国家的重视下蓬勃发展,青年文博人更应在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坚定文化自信的前提下,传承老一辈学者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2019级本科生杜心怡表示,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阶段,博物馆承担着守护中华民族历史传统与文化基因、凝聚当代中国精神力量和文化自信的时代任务,是收藏珍贵历史文物、研究重大文明问题、展示优秀文化成果、促进中国智慧传递与交流的重要主体。我们作为新一代文博人,需要充分树立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认真学习学科知识、锻炼专业技能,为成为中国文博事业的继承者与发扬者而努力奋斗,为历史文物的活化利用、文化强国的发展建设、中国声音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知其所来,明其所往。博物馆是连接古今的桥梁,也承担着阐释历史文化、引导价值取向、培植文化自信的重要职责。经过深入学习,全院师生深刻领会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关于考古文博事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发展考古文博事业为重要抓手,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深入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建设展现中国文明永恒魅力与时代价值的文化殿堂,持续释放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不断延续文物蕴藏的文明血脉,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