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加强出版国际化,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出版社与信管系联合学习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8月24日下午,出版社党委和信息管理系党委以“加强出版国际化,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为主题,联合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活动。信管系党委书记兼系主任张久珍、副书记张妙妙、出版研究院副院长李世娟来到出版社参加现场会议,出版社社长马建钧、总编辑张黎明等出席会议,学校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旭作辅导报告,出版社、信管系共计200余名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习。会议由出版社党委书记夏红卫主持。

5d0b57b067544237a2385c3a8c97cb49.jpg

会议现场

吴旭就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主题和党委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大学取得的突出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深刻总结了北大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及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对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重要部署。此外,吴旭还针对落实党代会精神,就出版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发表及围绕北大一流学科群建设挖掘出版资源提出建议。

与会同志积极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学习体会。张久珍表示,工作报告既鼓舞人心,也提出要求。这次与北大出版社联合学习党代会精神,让我们更加聚焦工作重点,也促进了学界与业界有机融合,对下一步出版研究院联合北大出版社共同开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北大将充分发挥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联络处的作用,推进落实首届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精神,共建世界一流的出版学科,同圆出版强国梦。

张黎明认为,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推动出版国际化,一要着力于内容建设,加强全球市场研发,从选题开始,把相对优势做成绝对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主动加入学术社群,形成引领科技创新和思想文化潮流的世界级作者、译者及出版者的共同体。二要以数字化推动出版国际化,致力于提供数字产品和服务的在线解决方案。三是坚持高端、主流、精品的国际市场定位,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要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语境,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李世娟表示,工作报告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实践性。出版研究院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希望与出版社在出版专业人才培养、业界导师等方面开展合作。出版研究院将有组织地开展科研,推进出版学科教材建设和智库建设,为中国特色出版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马建钧表示,学校党代会报告体现了过去五年来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在重要国际可比指标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非常令人振奋。出版社愿意助力信管系致力出版研究院建设,开展出版政策、出版文化研究,参与出版学专业人才的培养。

夏红卫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后五年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五年,是北大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步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五年。北大出版社将着力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乘学校党代会的东风,更加主动地走入学术共同体,携手信管系和出版研究院,共同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助力培育“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北大学派”,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作出新的时代贡献。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