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北大第一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8月2日下午,北大第一医院党委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号召大家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发展建设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大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姜辉、院长刘新民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会。

f04c12fc0f9f4c368aea1bcf7237d97a.jpg

会议现场

高举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大家首先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的视频,以及《新闻联播》对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的采访,并在姜辉的主持下,集体学习了讲话内容。

8e2f56536cd24879a4545d997ff5e3a7.jpg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姜辉要求大家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北大第一医院纪委书记程苏华分享了学习感受。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这次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些重要论述一以贯之、一脉相承,体现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北大第一医院纪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医院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扎根中国大地 奋进时代征程

大家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7月3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并讲话,郝平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北大第一医院共有1名特邀代表及16名正式代表参加大会,姜辉当选新一届党委委员。

6e8742a744644ab78799f15f5df105a6.jpg

姜辉讲话

姜辉传达了北大第十三届党委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深刻总结了北大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总结了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姜辉指出,本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绩,同时也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理念、原则和举措,对于北大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更好服务首都发展和国家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北大第一医院纪委委员、皮肤性病科主任李航传达了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总结了五年来学校纪委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纪委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显著成绩。

北大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杨柳传达了提案工作情况。截至7月31日,大会共收到党代表提案60件,北大第一医院教职员工也心系学校发展,共有5件提案,分别是周福德提出的“面向医院中高层干部开设有针对性的管理培训课程 ”、戎龙提出的“基于能力提升在附属医院开设哲学人文系列课程 ”、薛晴提出的“放宽博士后进站条件,完善博士后保障激励机制”、邓俊提出的“党建引领 关爱健康——‘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构建院校协同机制促进大学生性生殖健康”以及韩晓宁提出的“建立新诊疗技术开展绿色通道”,充分体现了北大医院代表参政议政的政治能力、履职尽责的精神面貌。

北大第一医院党院办主任邓俊介绍了大会总体情况以及分组讨论情况。北大第一医院16名正式代表全程参与了大会,积极参与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

bce0f77da6004add90ab6908f347a7cd.jpg

刘新民讲话

刘新民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北京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要与大学的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健康同向同行。四次参加北大党代会的经历,看到大学日新月异的发展,印象非常深刻。我们要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动员、凝聚全院职工的智慧与力量,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为北大第一医院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创新、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发力。党员干部们要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带动全院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围,在同心同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北大医院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在推进北大医学发展建设上团结一致、携手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交出优异的答卷。

姜辉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要求。第一,要深学细悟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大学统一部署要求,推动全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第二,要做好党代会精神学习的宣传报道和信息上报,有效提升传播实效,更好凝聚发展共识。第三,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始终做到勇担当善作为,共促医院高质量发展,营造“学习贯彻党代会,胜利迎接二十大”良好氛围。